智博看渝:大学生畅想AI智慧城市

2020-09-13 11:16:08 作者: 智博看渝:大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9月13日电(陈国洲、周芷琦)随着2020年智博会正式开幕进入倒计时,首届线上智博会“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于9月11日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决赛。大赛结合本次智博会主题,围绕智慧城市的各类解决方案展开角逐。

“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决赛现场

目前我国城市垃圾产量不断增长,垃圾处理面临巨大的压力,环卫公共设施的配置覆盖范围无法监测。针对这个环卫行业痛点,由选手郁航同学带领的启程团队提出了大学生们的智能解决方案——基于gis的数字化智慧环卫系统。利用App软件直观对城市环卫工作进行动态监控、车辆管理、公厕监控,依靠大数据推算辅助人工管理,以期构建稳定的区域环卫信息网络。

而选手彭红同学及其队友则将创意点瞄准了公共安全领域。今年7月份,贵州省安顺市的一起公交车坠湖事件再次为公交安全敲响警钟。设想规避恶意驾驶等创新概念的彭红同学团队展开了相关的驾驶系统设计。其中,驾驶员安全管理子系统利用疲劳驾驶检测技术和非接触式生物识别技术对驾驶员身体、状态、行为进行数据收集,通过车载设备进行驾驶提醒或上传至安全控制中心。彭红说:“我们希望人们可以放心地选择公交车作为自己出行的交通工具,因此设计了这款智能公交安全防护系统,希望能够为公交出行安全略尽绵薄之力。”最终,他们的智能公交安全防护系统方案斩获大赛冠军。

冠军选手彭红上台领奖

“发生车祸后的每一分每一秒对于挽救生命而言都至关重要。”如果汽车发生碰撞或坠落,当事人受伤昏迷无法报警,现场又无人代为报警,结果会怎样?选手张帆同学团队致力于制造事故车主的救命“稻草”——汽车自动报警系统(简称eCall)。2018年,欧盟实施了eCall强制标准,在这样的趋势下,张帆和他的队员看到了创新创业的新风口。去年,汽车自动报警系统成为智博会N2大厅的热点,今年,张帆同学和他的队伍将呈现更完善的中国“cCall”。

本次科创大赛,来自高校的十支决赛入围队伍以人工智能服务民生为核心,提出了AI+城市管理、酒店、养老、公共出行等七大应用场景的创新方案,决赛实况也将呈现于今年线上智博会。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