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有成的精英男生下女儿却不敢领结婚证,背后牵出残忍往事

2020-09-13 12:09:15 作者: 事业有成的精

本文转自【广州日报】;

“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9月7日,

潜逃23年的命案嫌疑人林某

在福建南平市

被浙江平阳公安民警抓获时,

无奈地说出了这句话。

宁静寺庙现发生命案

1997年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钱仓镇一处宁静的寺庙内发生了一起悲剧,71岁的老住持被残忍杀害,庙里的1万元香火钱被洗劫一空 。这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林某和徐某。

时年23岁的林某和好友徐某整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常在一起厮混。因对案发寺庙比较熟悉,知道只有一个老住持守庙,4月3日晚,林某和徐某合谋盗窃寺庙香火钱。

当晚18时,两人潜入寺庙,等待住持入睡后开始翻动寺庙各个角落,但都没寻到财物。二人猜测财物应该藏在住持的房间,但又担心作案会被发现,竟然决定杀人抢劫。

当晚23时许,听到门外有声响的老住持走出房间,突然被徐某拿板凳对准头部一顿猛敲,随后被林某用找来的尼龙绳合力勒死。作案后,林某和徐某拿走了住持房间里的1万元现金,躲藏了起来。

23年的曲折追凶路

案发后,平阳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受制于当时监控条件差,专案组经多方排查走访,于同年10月17日将徐某抓获归案。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同案犯林某却仿佛人间蒸发一般,没了踪迹。

据介绍,23年来,这个案件始终是压在办案民警心中沉甸甸的石头,每位老刑侦离开岗位时,都要拿着那本泛黄的案卷交代新民警,一定要将凶犯缉拿归案。办案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对林某的侦查和追捕从未放弃。

今年以来,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平阳警方重新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深度研判。经过数月的努力,终于发现在福建南平市延平区的男子“夏某”很可能就是当年作案的林某。办案民警随即奔赴福建对“夏某”进行调查。通过走访排摸,专案组民警确定了“夏某”就是潜逃了23年的林某。

命案嫌疑人竟成了商界“精英”

9月7日17时许,专案组在延平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某公园内将林某成功抓获 。出人意料的是,彼时的凶犯林某摇身一变,已成了颇有名气的企业家“夏某”,有妻有女,幸福的生活让人羡慕。

林某交代,自己得知好友徐某落网后,就连夜逃离了温州 。他先后逃往上海、广州等地。多年来,他通过打工、当学徒养活自己,最后定居在福建延平。

依靠学来的技术,加上能说会道,林某经营起了沙发生意,生意也越做越好。他还与妻子生下一女,因为担心身份暴露,他连结婚证都没有领。被民警抓获时,他口中只念叨着:“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目前,林某(男,46岁,瑞安市人)已被平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平阳县公安局-平安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