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新规10月1日正式实施

2020-09-10 01:38:31 作者: 在线旅游新规

在线旅游平台的供应商产品与实际不符、给商家的差评无法显示、旅游网站存在大数据“杀熟”行为……从今年10月1日起,这些在线旅游存在的问题都将得到规范。近日,国家文旅部发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上述现象均作出了具体规定。

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在线旅游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多。外出旅游前,越来越多人习惯拿出手机刷一波旅游APP找找攻略,再顺手订订机票、酒店。这些旅游APP提供了一站式服务,让游客出行省心不少。

游客:一般自己旅游就看一些路线、攻略重点介绍。评价这块也会看,最起码原先游客旅游过留下的建议、评价都是很好的。

不过,在线预订旅游产品带来方便的同时,问题也不少。现实中,不少人都曾遇到涉及虚假宣传、大数据杀熟、旅游者点评权等诸多方面问题。对此,10月起施行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在线旅游的多个方面作出了规范。其中,《规定》明确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游服务信息,不得进行虚假宣传。同时,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在最受关注的旅游者点评方面,《规定》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对旅游者做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

不少游客表示,《规定》的出台增加了旅游商品的透明度,倒逼在线旅游经营者规范管理,能够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权益。

游客:这样可以体现商家真实的一面,好就是好,也有不足的地方,把真正的一面展现给消费者,显现出商家的诚信。也通过市场来监督,肯定是保障游客的权益。

游客:大家出去旅游,对别的地方自己肯定不会太熟悉太清楚各方面的东西。最起码市场上各方面的价格会规范很多,同时规范了商家的经营行为。

文字:许盈盈

摄像:陈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