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骗子利用“退款赔偿”对你进行电信诈骗城关公安通过银行和购物平台客服成功阻止4.7万元被骗资金

2020-09-13 17:44:20 作者: 切记!骗子利

近日,城关公安分局反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大队认真按照分局党委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的工作要求,通过快速高效的工作作风,成功阻止了两笔被不法分子利用“退款赔偿”诈骗受害人4.7万余元的现金流入嫌疑人账户,受到被骗群众的高度赞扬。

案情(1

2020年9月7日15时13分,受害人田女士到城关分局反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大队报案,称其在当天14时40分许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以受害人之前在淘宝网购买的货物出现质量问题为由,要求给受害人退款赔偿,并让受害人添加其所谓的客服QQ,受害人添加该QQ后,对方给受害人发送一二维码,让受害人扫描该二维码填写信息进行理赔,受害人扫描二维码,并按要求在弹出的页面中输入自己身份证,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后,发现自己银行卡内37080元人民币被消费。接此报案后,该大队民警当即带领受害人与银行联系,将受害人银行卡进行冻结,之后通过银行查询发现受害人被骗资金已在该行国际重金属交易平台购买了黄金,但银行无法确定被骗资金是否已交易成功。在随后的调查中,民警通过了解得知因为时差原因,该交易平台交易时间已过,受害人被骗资金应该还在交易市场,重新交易时间为次日下午。9月8日,该大队民警使用受害人手机,在平台开始交易的第一时间,抢先将受害人在交易平台被骗而购买的黄金进行了赎回操作,至此受害人田女士被骗资金全部找回。

案情(2

2020年9月10日17时06分,受害人刘女士同样来到城关分局反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大队报案,称其在2020年9月10日16时30分许,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以受害人之前在淘宝网购买的货物出现质量问题为由,要求给受害人退款赔偿,并让受害人添加其所谓的客服QQ。与前面的案件如出一辙,受害人添加该QQ后,对方同样给受害人发送一二维码,让受害人扫描该二维码填写信息进行理赔,受害人扫描二维码,并按要求在弹出的页面中输入自己身份证,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后,发现自己银行卡内10000元人民币被消费。接到报案后,该大队民警迅速联系银行并查找受害人手机发现,受害人被骗资金已经显示消费成功,银行显示消费结算为支付宝清算。办案民警又马上联系支付宝和天猫客服发现受害人被骗资金已在天猫超市购买了10张购物卡,每张1000元。事不迟疑,民警即刻与天猫超市客服联系,发现10张购物卡还没有被诈骗嫌疑人消费或变现,为此,民警再向天猫客服详细说明情况后,天猫客服将10张购物卡退还至受害人账户,至此受害人刘女士被骗资金全部找回。

这两起案件都是冒充淘宝或京东等购物平台客服,以受害人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需要赔付退款为由,让受害人扫描二维码,输入身份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而后诈骗嫌疑人利用网银登录受害人信息,实施转账,部分诈骗会通过网银在第三方购买商品,之后将购买的商品低价抛售,从而增加公安机关侦查难度。

城关公安反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

1.需要贷款请去银行或支付宝,微信等正规平台。

2.不要将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告诉任何人。

3.如果发现银行卡出现不是因自己消费而产生的费用,请立即拨打银行电话,将银行卡资金冻结。并向银行询问该消费详情,而后及时报警。(冯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