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双鞋最贵收了3000元!70岁丽江“鞋王”至今仍在擦鞋……

2020-09-13 18:34:25 作者: 擦双鞋最贵收

他曾经,生意失败,跌入谷底,在昆明以捡破烂为生;

他曾经,穿西装擦鞋成鞋王,擦一双鞋3000元,抵现在人一月工资;他曾经,擦坏一双鞋,赔给别人8000元;……他如今,来到丽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下去。尚义村尚义巷111号,身着雪白西装的吴华敏额头一层细密的汗珠,手里拿着抛光布卖力地擦拭着一双男士皮鞋。

这是最后一道工序。擦至满意,吴华敏拿起鞋,当着顾客的面在雪白西装上来回剐蹭,西装依旧干净如新,现场完美演绎了何为擦鞋到极致。

这是最有说服力的营销。短短不到20分钟,这一套手艺看得周围人惊叹,“云南第一擦鞋王,果然名不虚传!”

这位“擦鞋王”成长史是怎样?又为何来丽江?这里面统统都是故事。

70岁的吴华敏,从事擦鞋行业25年

戴着厚厚的黑框镜,挺着将军肚的吴华敏脸上时刻挂着笑容。

一条颇有城乡民营企业家风范的花色领带,搭配经典的白色三件套西装,上海滩胡同里老手艺人的混搭范儿扑面而来,带着半土半洋的质感。

这种气质,在他蹲坐着用手给皮鞋做清洁按摩时,会呈现出极大的反差。

年近古稀,吴华敏却有一双极为年轻的手。因为常年擦拭皮鞋,他的双臂粗壮有力。两只手在与鞋油的反复接触中,显得特别细腻。“正儿八经说个实话,有多少女人的手都没有我好。”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吴华敏大半生在云南度过,一口浓郁的云南口音是多年生活在这里的见证。

从事擦鞋行业25年,吴华敏乐观豁达,嘴边最常说的就是:“人多少钱不重要,重要是心态,心态好了,什么都不往心里去。”

多年来,吴华敏接受过不少媒体的采访。人们津津乐道他一双鞋擦出3000元天价的传奇故事,却不知道他曾走过怎样的弯路,遭过多少的白眼。

生意失败流落街头,擦鞋找到全新商机

吴华敏12岁辍学,14岁到社会上闯荡。“打工没人要,还不是在社会上瞎混。”

他不愿透露太多年少的经历,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过往。“我出门一分钱没带,走遍整个中国,我的亲身经历可以说比现在的大学生都丰富。”

第一次擦鞋是25年前,吴华敏生意失败,流落昆明街头,人生跌落谷底。

曾经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他,落魄到在路边捡垃圾为生。整整十天,他风餐露宿,终日在街头徘徊。每天一个馒头,渴了就找个水管喝口水,累了就睡在马路边。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这时,他开始留意街边的擦鞋匠,细心观察着这种别人眼中不起眼的活计。“别人都可以靠擦鞋维持生活,我也可以。”

他用卖饮料瓶的钱省下来买了鞋油和鞋刷,收起人生的失意和曾经的傲气,弯腰埋头帮别人擦鞋。出乎意料,第一天,原本还在为下一顿温饱发愁的吴华敏就赚了100多块钱。

在那个年代,这可是一笔“巨款”。吴华敏坐在街头,总结这一天的收获,“我穿着西装给人家擦鞋,就有种与众不同的感觉,人家愿意找我擦,我感觉很充实,决定从此以后就从事这行。”

“擦这双鞋要3000元,如果质量达不到,我一分不收”

吴华敏解决了最重要的问题——信任感。接着,他一头扎进去,摸索擦鞋技能。他沉入这行,像着魔了一样,“甚至晚上做梦都还在叫别人换这只脚那只脚。”

上大街,他什么都不看,专门盯着别人的鞋子。贵不贵,什么品牌,好坏如何,产自哪个国家。“只要你穿着一双鞋过来,我就知道是多少钱,八九不离十,甚至于这双鞋穿在脚上,好处在哪里,坏处在哪里,我比他清楚。”

随着技艺的熟练和专业,吴华敏慢慢擦出了名堂,有人当面调侃他鞋王。

大客户随之而来。“那双鞋16万,平常他都不给我擦,都是坐飞机去北京擦。”吴华敏看了看鞋,表示“擦得不怎么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