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两轴四轮”如何赋能特色国美生态圈

2020-09-13 19:15:34 作者: 国美“两轴四

8月底,国美零售CFO方巍在投资人交流会上披露,国美已经形成了“到店、到家、到网和社群”四元一体的零售模型,并完成了“家·生活”战略的基础建设和第一阶段目标。下半年开始,将快速开展第二阶段对“家·生活”战略的延展和升级。

据悉,战略升级的核心是:构建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两轴驱动、四轮互动“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打破边界,从电器、家装、家居、百货向更大范围拓展,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打造出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和科技思维为导向的新国美。

从“人、货、场”的零售经典模型看,“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国美,已经构建起“两轴四轮”的国美模型:从场的维度就是线上线下融合贯通的场景轴,从货的维度就是自营+第三方商户的商品轴,两轴一纵一横构成国美的动力总成,驱动“线上+线下,自营+第三方商户”的四轮,实现对场景、商品和用户的全链接,以及对用户家生活需求的全覆盖。

场:拓展以线上平台为主的双平台,加速互联网进程

据介绍,打造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发展格局,其核心是发挥线上平台技术与运营能力,主导国美零售全量业务,实现100%线上交易,为线下平台、线下商户及线上商户赋能。

目前,国美在线上线下均有广泛布局。线下平台是国美零售生存的根基,国美以实体店为中心,国美利用“网格化社群”的形式为周边3-5公里社区提供服务。基于此,国美线下平台有两个着力方向,一是精品展示和体验,二是建设“国美家”,满足线上商家及社区家庭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阶层的差异化服务需求。

在线上平台,国美目前拥有商品交易平台、社交分享平台,以及数百万的线上社群和数千万的线下网格化社群用户。国美将在店面端以“一店一页”、在社群端以“一群一页”、在用户端以“千人千面”模式协同发展,为全平台商家特别是不具备线上运营能力的线下商家,提供数字化工具和包含社群在内的平台社群运营,使商家费用率显著降低,融合连通线上线下,提升效率。

货:严选、开放的供应链 夯实国美生态圈

在供应链层面,国美将在以线上为主导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发展的基础上,以“严选”加速品类拓展,并通过开放自营业务,并引入第三方外部业务,打造开放型的供应链体系。

据相关人士介绍,国美正继续凭借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营模式,打造产品丰富度最大化和具有价格优势的家电体系,快速实现对于价格的市场主导地位。而在非家电业务方面,国美完成自营垂直类业务试验,有效增厚国美生态圈。

同时,国美还将向全社会全面开放自营供应链,以丰富的商品和供应链优势,使得众多线上社群、机构、个人融入国美生态圈,通过分享和销售获得高额佣金,在国美平台实现更大价值。对于第三方外部供应链业务,国美将秉持开放合作的姿态,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以严选+的模式全品类招商,从而形成“平台自有流量+优质商家流量+严选商品流量”等渠道的巨大流量集合,为自营供应链赋能,加速生态链条的自生转动。

“在深耕自营垂直类家电等业务基础上,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和快速的理念,将多年深厚积累的能力以平台模式释放,为商家在线上线下全方位赋能,使商家获得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运营能力”,国美零售控股公司执行副总裁向海龙表示,国美将为平台上的广大用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商品和高标准的服务,最终形成国美、商家和用户的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