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定寿命30年!一辆地铁列车的生命长度

2020-09-13 19:19:08 作者: 预定寿命30

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列车经历了无数次的迭代加上技术不断更新以及使用损耗等因素目前地铁使用的列车其设计的结构寿命不小于30年。

但就像人一样,30年只是地铁列车的设计理论寿命,只要保养得当“高龄”列车仍然可以继续为大家提供服务。比如香港地铁运营多年有些列车已经到了30年的预定寿命,但是经过专家检修它的各项性能良好,所以还能继续在轨道上“奔跑”。

但如果列车经鉴定已经不能继续提供服务,那么将会被淘汰,淘汰后部分能使用的模块将会被直接回收,有的地方还会进行相关处理将列车作为填海的材料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城市作出贡献。

列车的一生虽然不算漫长但为了能够安全稳定地护送好每一位乘客到达终点,列车时时刻刻都在被“保护着”。除了日常的维修保养之外还有另一位“好帮手”那就是列车的记录仪“黑匣子”。

地铁列车的“黑匣子”通常分为三种:

第一个“黑匣子”,拥有每秒记录4次以上的计算能力用来记录地铁司机驾驶列车过程中操作发出的指令,或者是列车的各项数据包括列车所在位置运行速度、列车故障等。

第二个“黑匣子”,记录地铁司机与行车调度员的通话信息只有出现行车问题时才会调取分析。

第三个“黑匣子”,这是飞机上没有的用来储存司机室和客室内的视频信息,现在有些城市的地铁列车增加了行车记录仪行车记录仪的信息也会被这个“黑匣子”储存下来。

地铁上的这些“黑匣子”存储空间都是有限的,当存储满后会自动覆盖掉最早的数据周而复始地进行记录从而达到实时了解地铁列车的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