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份、半份菜、吃多少点多少,“光盘”客人的纪念品你都想不到

2020-09-13 20:10:01 作者: 小份、半份菜

古往今来,

勤俭节约是一种

朴实的生活方式,

更是代代相传的

一种健康价值取向。

餐桌文明也如此。

一个月前,条形码记者随机选取城区一家主营"云南菜"的连锁餐厅采访观察,记者发现,在点单时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还会在餐后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现在一个月过去了,餐厅推行这几项措施的效果如何?

餐厅服务员:“这边点四个菜我觉得差不多了,这边是文明餐桌谢绝浪费,如果等一下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

顾客:“有雪花鱼还有什么?我要这个。”

餐厅门店经理:“打扰一下,这是你们需要的打包盒,您看这边是我去帮你们打包,还是您自己来打包?”

顾客:“我们自己来吧。”

餐厅门店经理:“你们自己来,好的,餐袋给您放这里,谢谢您的支持。”

在8月中旬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食客点餐时,店家会根据每桌用餐人数推荐菜品,针对部分量大的菜品推出价格适宜的"半份菜"。同时,服务人员还会反复提醒客人要"适量点餐、杜绝浪费"。

时隔一个月,临近中午饭点,记者再次来到这家餐厅观察。中午12点半左右,餐厅里大部分区域已经坐满了就餐的食客。

与上次采访时相比,餐厅营造的节约氛围更浓厚了:"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公勺公筷"等标识标语宣传展板,内容上不仅清晰直观,倡议也更加"接地气"了。

餐厅经理李开伟:“我们特意为顾客制作了一个海报展板宣传,通过一些奖励的方式,每个月定期不定期做出一些定制的小勺之类的纪念品,来送给厉行节约的客人。”

李开伟介绍,为了更好地倡导节约、反对浪费,他们很早便开展了"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的倡议,每月赠送纪念品鼓励节约用餐的食客,还专门设置了爱心助残帮扶活动,每桌客人在节约用餐后,以客人的名义从消费账单中提出一笔爱心基金做公益捐赠。

记者:“你买了几个人的份量?”

顾客:“我们就是买了一个孩子和两个大人,共三个人的量,点多了也吃不完,又浪费,所以我们只点了这三个菜。”

记者:“刚才点餐的时候,你们是商量着点还是分开自己点?”

顾客:“我们商量着点。两个人差不多够吃就可以。”

记者:“今天点了几个菜?”

顾客:“我们点了四个菜。我们点的都是小份的。”

记者看到,几乎每桌客人都能做到"因量而食、适量点餐",而且都会将碗底食物清空干净,少数餐座上剩余了辅料或是少量菜品,她们也会主动要求服务人员提供餐盒自行打包。

餐厅门店经理:“您看一下账单,我们打包盒是不收费的,那您就先打下包。”

顾客:“好的,我们自己打包。”

顾客:“剩菜肯定要打包,一个是自己花了钱,二是浪费了怎么处理,也是会被倒了,尽量是因人因量点餐,尽量不打包,因为点多了肯定该打包就要打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