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变”数据,细胞“存”银行 这个联盟的研究有点“酷”

2020-09-13 20:53:01 作者: 基因“变”数

新湖南客户端9月12日讯(记者 宛俊余 通讯员 陈旦)“以往,肿瘤患者的疾病器官被摘除后,会变成医疗垃圾被处理掉;与此同时,可能有科研机构正苦于找不到这样的生物样本,有了“生物银行”,问题就能逐步解决。“生物银行”通过收集患者的疾病组织、全血和体液等生物样本,共享给相关医疗机构进行科学研究,进而探索出治疗疑难病症的方法。” 9月12日上午,湖南省人类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3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六期湖南省人类遗传资源库规范化建设培训会在长沙市高新区麓谷科技创新创业园举行。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黄菊芳教授用生动的研究案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

据了解,湖南省人类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湘遗盟)是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创新平台建设项目。黄菊芳教授告诉记者,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库为基因检测、干细胞治疗、液体活检和健康大数据等技术的突破提供了不可替代的资源保障。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教授介绍了该院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为国家建设遗传资源库、肿瘤样本库的相关工作。同时,他也对各联盟单位规范化建设样本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以及长沙市政府副市长谭勇分别讲话,并对联盟组建和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加入湘遗盟的省内外近80所高校、医院、科研机构及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与会主管部门领导为成员单位授牌,并为部分管理人员颁发了聘书。

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院士通过讲述自己在火神山医院的“战疫”经历,为大会做了精彩的“新冠肺炎病理学”主题报告。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郜恒骏教授、同济大学周红梅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田亚平教授、复旦大学杨忠教授、省卫健委信息统计中心主任钟卫军、斯坦福大学王京教授等10余位专家以及圣湘生物、南华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分别围绕“生物银行”规范化建设、5G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基于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核酸检测、干细胞治疗、免疫治疗等前沿新技术成为与会专家、代表们讨论的热点。在攻克病毒过程中,很多专家都希望选择干细胞治疗和免疫细胞治疗等技术方案,但受样本资源不足和制备技术不完善等原因限制,临床应用远未普及。湘遗盟的建立,有望破解这一难题。黄菊芳教授说,联盟将以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为核心,以新一代“活库”建设为行业发展的突破口,上下游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建设好互联互通、高效优质的“生物银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大众健康。

[责编:李絮枫]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