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进山游玩 辽宁4名游客遇涨水被困

2020-09-13 21:40:28 作者: 台风天进山游

救援人员成功将橡皮舟上的游客送到了对岸。警方供图

“平时水也就没脚脖子,这一下子涨到了1.2米深……”

“美莎克”“海神”双台风带来的暴雨、大暴雨让山间的小溪也暴涨,不宜出行的天气,偏偏有驴友不信邪,从沈阳跑到本溪往山里钻。

9月5日下午接近4时,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在东营坊乡东营坊村湖里牛头景点处,有4名游客被困在公路边的河对岸,河水湍急,4名游客眼看着公路和等待回程的大巴车却无法渡河。

值班民警胡野马上把警情汇报给所长李汉俊,李汉俊当即安排他和民警王立鑫、辅警于特前往现场核实情况,想办法解救被困游客。到达现场后,得知被困的4名游客1女3男,都50多岁,来自沈阳。

“公路这边等着他们的还有二十几人和一辆大巴车,这些人都是沈阳的驴友。”东营坊派出所教导员宋卓宇告诉记者,沈阳驴友一共23人,当日包乘客车到本溪满族自治县游玩,“其实他们去的并不是正规的景区,而是野景点,因为他们的乐趣就是往山里钻,尤其是没人走过的地方。”

下午3时许,这些驴友在山里转悠够了准备返程,4名被困人员抄近道走小路,想要趟小溪上到公路上。不料到了地方傻了眼:原来的小溪河水暴涨,已经有六七十米宽,水流湍急,水面还翻着浪花。

这时已经快下午4时了,山里的天黑得早,再加上天气阴沉,天色可就有点暗了,4个人想要走回头路,可原本就是从野地里穿过来,就算有小路也已被雨水淹没,前面又是暴涨的溪水,进退两难。

就在胡野等人查看地形制定救援方法时,4名驴友突然下河,想要趟水过河。因为手机信号不好,眼看着河水湍急,胡野等人只能通过大声呼喊,安抚4名被困驴友,让他们回到岸上原地休息,保存体力。

为了尽快救出被困驴友,民警一边联系消防应急救援,一边通知村、乡领导,调拨抢险救援装备。民警制定的第一救援方案是把船只或绳索送到对岸,可是胡野用木杆测量河水深度的时候发现,靠公路的岸边水深已经达到1.2米。

由于被困驴友体力消耗较大,随身食物和水不足,如果不能及时救援恐会发生意外,民警又找到熟悉当地地理的村民,研究能不能从上游绕过河水。但是因连日大雨山水剧增,山中道路难走不说,也难以确定曾经的山路是否还能正常通过,这一方案也被否决。

就在大家焦急的时候,本溪满族自治县消防部门和蓝天救援队从县城赶来支援,带来了橡皮舟和更完善的救援装备。

大家把橡皮舟拴上救生绳,绳子一段固定在岸上,3名救援人员推着橡皮舟走向对岸。

幸运的是,这一段河床成斜坡状,竟然是岸边处最深,3个人越走水越浅,趟过河心时,河水已经降到了膝盖处。

4名被困驴友坐上橡皮舟后,岸上的民警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用力拽绳子,河中的3名救援人员保护,成功地将4名驴友营救过河。

整个救援持续了3个多小时,4名驴友一下橡皮舟就坐在了地上,“缓过来后,向民警和救援人员表示了感谢,随后乘坐大巴返回沈阳。”

辽沈晚报特派本溪主任记者 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