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爬高压线致老人死亡 老人家属能追究男子民事责任吗?

2020-09-14 13:41:17 作者: 男子爬高压线

6月6日,江苏常州一男子爬高压电线杆欲轻生,“走钢丝”8小时。因情况危险,当地供电部门拉闸救援,最终轻生男子被救下。但因为停电,一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老人不幸身亡。9月4日,轻生男子被当地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14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涉事男子曾被判过四次盗窃罪,每次被判一年左右;此次“走钢丝”前男子刚从监狱出来一个礼拜。而对于老人的间接死亡,老人家属能追究小伙的民事责任吗?检察官表示,理论上老人家属是可以从民事责任上来追究的,但民事责任要限定小伙的过错程度;过错程度的比例有多大,要由人民法院的民事法官来作出裁判。

男子爬高压线8小时自称因和女友分手欲轻生

6月6日下午,常州一位小伙突然爬上高压电线杆,顺着错综复杂的高压线之间爬行。而小伙的异常举动,也吸引了众多路人的眼光。

小伙自称,联系女友时,发现女友把他的所有联系方式拉黑了,于是产生了轻生念头。

现场有群众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但面对民警的劝说,男子仍不肯下来,还问下面的群众要水和食物。随后,民警联系到小伙的表叔,但小伙的表叔来现场劝解小伙后,小伙还是不肯下来,还坐在高压线上抽烟。当时,在现场的群众越来越多,小伙继续在高压线上爬着,表演他的“杂技”。

由于情况危急,当地供电部门也赶往现场营救。但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发现,小伙已经爬到了一根低压电杆顶部,他双手抓着两根绝缘导线,双脚搭在两根导线之间,向另一头爬去。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导线是绝缘的,但是杆塔上的金属接头是裸露在外的,小伙一旦触及,可能危及生命。

因情况危急,供电部门拉停了小伙所在的低压线路,但没想到小伙又爬向了10千伏线路。于是,供电部门只能又拉停了10千伏线路。正值傍晚时分,小伙的行为引发越来越多路人的观看,造成交通堵塞。

6月7日凌晨3点多,经过8小时的高空“走钢丝”,精疲力尽的小伙终于愿意爬下,随后通过消防人员事先准备好的云梯安全着陆。

小伙行为间接导致一位老人不幸身亡男子以寻衅滋事最被批捕

尽管小伙最终被安全救下,但随后便被警方带走调查。面对警方,小伙开始意识到自己错了。

但因援救过程中停电,一位在家里通过呼吸机生存的老人受到影响。当时,老人的家属看到老人在拼命喘气,随后发现家中停电,便将老人急忙送到医院,但老人还是不幸离世。

9月4日,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王某某进行了批捕。

承办检察官向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介绍,小伙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四)项规定,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小伙在公共场合起哄闹事,严重搅乱社会公共秩序,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

“他可能没有轻生的勇气,沿着高压线走来走去,起哄闹事。他的行为造成所在路口产生大量的人群聚集,高峰时期有约一千人围观,造成大面积的交通堵塞。为了救援他,供电部门紧急停电,两条线路上的电路被停,居民用电、企业、学校用电都受到影响,有七八百户停电,其中有四五百户被停电2个小时,还有三四百户被停电八个小时。他的行为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危害,其中还造成一位老人的间接死亡。”9月14日,承办的检察官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说。

受害老人家属能追究小伙的民事责任吗?检察官释疑

据检察官介绍,小伙此次将面临最高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此前,小伙曾因盗窃罪被判过四次,每次都被判一年左右时间。此次“走钢丝”前,小伙刚从监狱出来一个礼拜,小伙自称的“因女友轻生”没办法得到考证。

而对于此次备受关注的“小伙行为间接致老人死亡”一事,检察官表示,小伙的行为与老人的死亡有因果关系,但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如果认定了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要以故意杀人罪来追究小伙的刑事责任,但检察院并未追究。“老年人本来是用呼吸机来维持生存,这属于正常的社会秩序。但小伙的行为是造成社会秩序的严重混乱,从而引发了老人去世的情况,所以主要是从这个方面来考量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