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伤城管的重庆女摊主被认定正当防卫: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2020-09-14 15:17:01 作者: 砍伤城管的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9月14日,重庆市南岸区公安机关就“城管工作人员被刀砍伤”事件发布通报,女摊主杨漓挥刀致城管队员杨某桥受伤的行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同时其因阻碍执行职务被处以警告处罚,参与执法的城管队员杨某桥因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

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联系到女摊主杨漓,“对于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我是认可的,很感谢公安机关的迅速处理,以及在住院治疗期间对我看望。”杨漓表示,12日下午,公安机关来到医院告知她对此事正在展开调查,她配合警方讲述了事发当天的经过。时隔两天,14日下午,公安机关再次来到医院,告知她案件的调查结果。

“民警告诉我,在城管队员执法过程中,我言语上有阻碍执法的行为,对我作出了治安警告处罚。对此我承认,也在处罚书上签了字。”杨漓说,签字之后,她也询问了对城管队员的处罚,公安机关告知城管队员因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而她拿刀致使对方受伤的行为也被认定为正当防卫,“我也问过城管队员属不属于暴力执法,公安机关答复城管队员是属于个人行为,所以不是暴力执法。总之在得知调查结果后,我心里的石头也算落地了”。

杨漓称,其实在事发之后,她曾多次咨询过律师,律师给她说法是城管队员的行为涉嫌故意伤害。

“我知道调查结果之后也问过律师,律师的意思是殴打他人和故意伤害之间比较难界定和区分,认定对方为殴打他人是比较公平公正的,所以我认可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此外,在这期间一位派出所民警曾来到医院看望我,关心我的病情,我也很感谢公安机关。”杨漓告诉记者,现如今调查结果已经公布,事情也暂时告一段落,不过她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此事作出最终处理。“我现在依然感觉眩晕、头部疼痛,大夫也表示头部的损伤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恢复的。还有赔偿和对城管队员的最终处理等问题,我希望能够尽快圆满解决,这样双方可以恢复各自的生活。”杨漓说。

调查结果已经公布,对此事城管方面下一步会如何处理?14日上午,记者联系到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我们暂时不方便透露,你有什么要求可以来局里直接询问领导,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工作人员说。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