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男子抓回六只獾偷偷圈养

2020-09-14 16:09:24 作者: 潍坊男子抓回

9月9日,青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联合青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6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野生獾重新放归大自然。据了解,这6只野生獾是青州王府街道男子王某从山上抓来并养在了自家笼子中,被青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并解救。目前,该案件已移交至青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处理。

6只野生獾被放归大自然。

村民山中抓回六只獾,偷偷笼中圈养

8月初,青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在王府街道某村村民王某家中发现一个铁笼子里养着6只野生獾。王某告诉民警,这6只野生獾他已经养了一年多,是去年从山上抓回来的。

王某称,他喜欢到附近一些土山上下套子抓野兔子等,偶然抓到了6只野生獾。他便将6只野生獾偷偷养在了家中,想着等有合适的机会,就卖出去换点钱花。没想到还没把野生獾卖出去,就被民警发现了。

野生獾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王某属于非法圈养。民警发现后,现场将獾依法进行扣押。因6只野生獾已在笼子中被困了一年多,被解救时精神状态不佳,民警将它们送至青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救治和野生习性的恢复。

经近一个月的喂养,恢复良好后放生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喂养,6只野生獾各方面恢复良好,符合放生条件。9月9日下午,青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联合青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来到仰天山森林公园附近,将6只野生獾重新放归大自然,让它们远离伤害。

青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孔警官表示,仰天山森林公园附近远离村庄和人群,生态环境也比较好,所以选择了来这里放生,希望野生獾能尽快适应。他们将继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巡查力度,重点打击整治非法猎捕、杀害和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为野生动物营造安全的生态环境。

青州警方提醒广大群众,野生动物是重要的生态资源,保护野生动物多样性,对于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市民发现受伤或者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请立即联系当地公安机关或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有人非法猎捕、圈养、买卖野生动物时,也要及时举报。

目前,该案件已移交至青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处理。

潍坊晚报记者 常方方

编辑 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