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京韵总是情”西城区文艺演出致敬经典 弘扬国粹

2020-09-14 16:57:59 作者: “京腔京韵总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鲍聪颖 徐裴)2020年是徽班进京230周年纪念,其最大的历史影响力是形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包罗万象的、雅俗共赏的艺术剧种——京剧。近日,在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在三庆园剧场主办了“京腔京韵总是情”这场具有戏曲寻根意义的演出,以此来致敬京剧经典,弘扬国粹艺术。记者获悉,该场演出将于9月26日下午两点在文化西城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播放,戏迷朋友可线上收看。

此次演出精选了四大徽班的经典剧目,分别是《文昭关》、《百花赠剑》、《狮子楼》及《挑滑车》剧目选段,通过著名主持人孔杰与戏曲名家封杰老师对徽班进京历史和进程的生动讲解,现场观众如身临其境般听得入迷,两位专家用对话的形式把观众带入戏曲艺术世界,台上专业演员把一个个精彩绝伦的画面完美的呈现给观众,让观众仿佛穿越到了百年前的老戏台前,一边喝着茶一边叫着好,看的好不热闹。让三庆园剧场里,重现了当年戏园子的味道,意义不同寻常。

据了解,“京腔京韵总是情”是西城区第二文化馆的品牌活动项目之一,迄今已近十年。活动以国粹京剧为支点,以戏曲文化为载体,以宣南文化为特色,展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近年来深受百姓喜爱,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使得我馆在打造这一品牌时,注重把传播、传授、传承等形式相结合,立体地呈现出戏曲文化之美,其辐射面广,影响力大,让广大老百姓在欣赏戏曲艺术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文化艺术素养。

近年来,“京腔京韵总是情”演出活动以戏曲表演形式为主,把戏曲文化与传统节日相结合,把京剧与各剧种相结合,将戏曲文化传承、弘扬,延伸下去,同时将非遗文化与之融合,架起各地方戏曲文化的艺术桥梁,让老百姓在欣赏戏曲剧目的同时更能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在每年的演出中,我们都会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做不同形式的尝试和创新,搭建全国各个剧种的交流平台,让百姓进一步了解各地方戏曲文化的特点,并通过名家对唱段的剖析讲解和示范,综合全方位的把戏曲表演、讲解、体验、互动等形式融为一体,既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无限受益,更是让百姓能够参与到其中,通过与名家互动交流,亲身感受到戏曲文化带来的魅力之所在,从而起到全民艺术普及的作用。”西城区第二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