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佳音——琴岛八骏奏响深圳

2020-09-14 16:58:21 作者: 北方有佳音—

中国山东网9月14日讯 9月11日晚,琴岛八骏国乐团与国乐艺术大师、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方锦龙联袂出演的“北方有佳音——方锦龙琴岛之夜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精彩举行,亮彩纷呈,轰动深城!

本次音乐会是琴岛八骏国乐团与方锦龙先生继2019年在青岛市市南区成功举办“龙吟盛世,骏跃华程”专场音乐会后,再一次联合演绎、精彩展现中华国乐魅力。

方锦龙先生是精通多种乐器演奏的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芳华十八”时尚国乐团创始人和孔子基金会礼乐大使,曾出访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以无法为有法,唯独秀于诸家”的民族音乐家。作为国乐顶级重量人物,方锦龙常与年轻音乐人同台合作,他幽默地说:“哪有什么前浪后浪,一起浪才更精彩!”此次音乐会是方锦龙先生与“琴岛国乐团”这支来自青岛市市南区的年轻国乐队的再次携手之作。

琴岛八骏国乐团是以中国传统的“八音”,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为基本理念组建的室内国乐团,团员来自青岛高校国乐专业教师,学历均在硕士研究生以上。这些岛城年轻的国乐音乐家各专所长,兼具高超的演奏技能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他们思考着传统回归与主体创造的可能性,探索着将国乐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从传统到时尚,从原生态到世界音乐,既保留传统丝竹乐的精髓,又创造出独特而新鲜的“时尚元素”“中国气息”。

此次音乐会的最大亮点是鲁粤名曲互联融通、各具特色,既为深圳观众带来耳熟能详的《一枝花》《包楞调》等特色浓郁的齐鲁佳音,也入乡随俗演奏了《赛龙夺锦》《雨打芭蕉》等经典广东音乐,还有《嫚儿嫚儿你快扭》这样的青岛本土作品,并在编排上创新演奏《新编百鸟朝凤》等古今经典名曲。

琴岛八骏国乐团团长、市南区琴岛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亮表示,此次音乐会是青岛本土高端国乐团走出青岛、联手深圳、走向全国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对音乐多形态、多角度的精妙展现,推动全国乃至世界对青岛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热切关注。

一曲曲悠扬动听的旋律,一段段非比寻常的精彩,引领全场观众陶醉于诗一般的美丽意境,浸润于悠远绵长的古风今韵之中。生活在喧嚣纷扰城市的人们,藉由这次对中华传统风情的浅吟低诉寻得一缕古风清幽。音乐会在时而轻缓、时而激越、时而婉转的曲调旋律中圆满结束。(郑光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