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龙朋那个小学/欧之德

2020-09-14 17:44:27 作者: 「文艺园地」

龙朋那个小学

文/欧之德

滇南有个红河州,红河州有个石屏县,石屏县有个龙朋镇,一路风情走过来,名胜古迹,湖光山水,眼亮人醉。

我不为拨云寻景,只奔那个被称为石屏“北大门”的龙朋镇而去。这地方有千亩翠竹,万顷林海;有跳出十八般武艺的“烟盒舞”;有一声高腔就把你托入云端的“海菜腔”;而“石龙背水”、“九龙升天”的传说让你知道这儿为什么叫“龙朋”;你“吃”一口这儿的“火草烟”就不想再抽“大中华”;这儿还曾经是当年的县城,老街老房还留下一些长袍马褂般古旧的派头……

不过,我来这儿的目的还不是为了欣赏这些,而是为了参观座落在这儿的龙朋中心小学。

沿着一条“S”型水泥公路一直向上,碧蓝的天,雪白的云,蒼翠的山,龙朋小学就镶嵌在青青大山的云天之间。站在颇有气势的教学大楼阶梯上高瞻远望,天外宇宙,山外乾坤,可以尽展想像的心理目标。

进入“阔气”的校门,所见老师个个青春外溢,朝气蓬勃,所见学生人人礼貌,凡遇见成年男女,一律雅声脆脆的“老师好”。

一身笔挺制服迎接我们的学校党委书记普文亮和副校长后丽芹,他们精心安排的第一个节目就令我激情涌动:十几名穿着“三道红”彝族服装的小学生,为我们每人系上一条新崭崭的红领巾,霎那间时光倒流,岁月旋转,我竟然泪眼模糊。面前这一排学生黑亮的眼眸,天真的脸庞,分明就是六十多年前的我,只不过,那时我读书的山村小学称不上校园,只是几间破旧的土屋,我打着粗砺的赤脚,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忍受着饥饿,来回奔波在春复秋冬的上学路上……

我好羡慕这一群同样是乡村小学的孩子,百感交集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

做早操的时候到了。欢快而有节奏的音乐,整齐而有力的动作,齐刷刷雏鹰展翅,群雁列翔。全校5个操场,东西南北中5个方阵,孩子们一招一举蹦跳出活泼健康。引人瞩目的是独特的“烟盒操”,源于石屏远近闻名的烟盒舞,非物质遗产传承下一代,既是舞又是操,娃娃们腰肢灵动,变幻多姿,“烟盒”声声脆响,独树一帜,堪称龙朋小学健身练体一绝招。

另一个操场上鼓乐队在演练。英姿飒爽的指挥小姐姐挥动着指挥杖,鼓号齐鸣,春雷滚动,红衣白裤的小鼓手小号手们仪仗队般的庄严,好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接下来参观 “歌声的童年,七彩的世界”音乐课堂,“放飞想像翅膀,创造艺术人生”的美术课堂,一幅幅童真画作犹如一颗颗充满着美妙幻想的星星。

还有法治教育展览室,毒品危害展览室,遵守交通规则展览室等,戴着红领巾的小讲解员轮番上场讲解着不同的内容,流利的普通话语,生动的面部表情,不是专业胜似专业。

龙朋小学还在2019年1月举办了“文化艺术节”,师生们才艺纷呈,蔚为壮观。丰富多彩的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次。

他们还开展国文朗诵、经典诗文朗诵、文学午读、每月出版一期《春芽》校报等活动,校园一片勃勃生机,成为传授各项知识的摇篮。

这些内容只是他们“艺术兴校”“书香润校”“质量立校”的一部分。

普文亮书记谈起学校在教学上取得的各种成果和奖项,如数家珍,语气却平静得如同一泓湖 水,毫无“张扬”之意。他认为,获奖只是上级有关部门对该项工作的评价和检验,并不是整个教学的目标,总体目标是启蒙养正,明理成人,全面培育真正的栋梁人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