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通”一声骑车老汉掉下河堤 他们紧急“搭人梯”营救

2020-09-14 18:28:02 作者: “扑通”一声

通讯员 史玉宏 吕璐 扬州发布记者 赵雅琼

9月13日凌晨,宝应一老人驾驶三轮车不慎,一头冲向河堤,被惯性甩出了好几米,全凭紧拉着岸边杂草才没有跌落。老人的头顶是几乎垂直的陡峭河堤,脚下便是水流湍急的深水河,稍有不慎,便可能万劫不复。绝望中,不远处传来了一声声焦急地呼喊……

发生了什么?

凌晨,河对面传来“扑通”一声

9月13日凌晨0时30分左右,宝应公安局氾水派出所巡防队员胡德军、李勇、姚正中三人和往常一样在氾水镇金宝渔业村附近巡逻。此时夜色已深,道路上已少有行人,周围十分寂静。三人正走着,突然听到河对面传来“扑通”一声,似乎是什么重物从岸上摔了下去。“不好,有情况!”三人齐声说道,随后又同时调转方向,开着警用电动车向不远处的桥赶去。

到达对岸后,巡防队员们根据之前的印象沿着大河边四处寻找。周围没有灯光,三人便打着警用手电筒,一边走一边大声呼喊,可喊了半天,却没有人应声。正当他们着急时,一名巡防队员喊了一声:“快看,这里有一辆三轮车!”其余两人赶紧冲过去查看,发现堤岸下横卧着一辆电动车,车内却空无一人。糟了!人会不会掉进河里了?巡防队员们心中一紧,暗道不好。这条河名叫中心河,宽约20多米,水最深时能达到5米左右,水流十分湍急。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河面距离堤岸有好几米,且坡度非常陡,人如果真的从这里掉入水中,仅凭自己根本无法上岸,可以说是凶多吉少。

“有没有人?有没有人?”三人焦急的在三轮车附近大声呼喊,但始终无人应答。队员们没有放弃,继续借着手电筒微弱的灯光,在草丛内、河面上仔细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分钟后,他们终于在距离三轮车好几米处的堤岸下发现了一团黑影,仔细一瞧:是个老人!老人的情况并不容乐观,他已摔在了堤岸最底部,头顶是几乎垂直的陡峭河堤,脚下就是湍急的河水。为了求生,他拼命的抓着河堤上的杂草,这才没有坠入河中。

手拉手组成人梯

将遇险老人合力救上岸

老人全身的重量都维系在这些杂草上,草根一旦断裂,后果不堪设想!见状,巡防队员们立即展开营救。然而,三人手边并没有绳索等工具。但老人的情况已容不得他们多想。为了尽快将人救上岸,他们不顾危险,手拉手组成了人梯,向河堤下倾斜。最下方的巡防队员用尽全力,将手伸向老人,终于成功抓住了他。其余两人则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拼命往上拉。经过努力,老人被安全救上了岸。

万幸的是,因为救援及时,老人的身体并无大碍。或许是因为太过恐惧,已到达安全地带的老人仍是浑身颤抖,连话都说不出来。巡防队员们安抚了好一会儿,老人才缓过神来。原来,老人名叫唐兵,本地人。事发当天,他独自出门赶往亲戚家办事,回程时已是深夜。或许是因为太过疲劳,他在开电动三轮车一时不查,车辆失去了控制,一头冲向了河堤。当时,他因为惯性被甩出去好几米,整个人都摔懵了,全凭求生本能才抓住了杂草。“我当时太害怕了,听见你们喊了,但就是说不出话来。幸好你们找到我了,不然我这条命就交代在这里了。”老人说着说着,便抹起了眼泪。

安抚好老人后,巡防队员们又合力将他的三轮车拖上了岸。担心他独自走夜路会发生危险,三人又一路护送他回到了家。一路上,老人数次红了眼圈,到家后,更是要亲自下厨给巡防队员们做夜宵,想借此表达感谢。“我们还有工作任务呢,还得去继续巡逻呢!”三人婉拒了老人,又匆匆走入了夜色中。

救人过程十分惊险

他却笑着说,自己圆梦了

记者了解到,胡德军今年52岁,当巡防队员已有6年,是当晚救人的巡防小组的组长。他说,当天救人的过程虽然惊险,但想到自己救了一条人命,他的心中就满足了。“不瞒你说,我当巡防队员,就是为了这个。”胡德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警察去救人,是自己儿时的梦想。年轻时为了谋生,他将这个梦想埋藏在心里,在老淮江公路附近干了多年的个体,当时就曾好几次主动参与救援:“看到有人出车祸被困在车里,我都会上去帮忙,救了好几个人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