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换零钱”盗窃又来了!眨眼功夫钱不见了,民警追查4个月揭穿伎俩

2020-09-14 18:32:41 作者: “兑换零钱”

楚天都市报9月14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谢威 实习生徐童)老掉牙的“兑换零钱”盗窃作案手法又重现江湖!9月1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纱帽街派出所获悉,经过近4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成功破获以“换零钱”方式盗窃现金案件1宗3起。

今年5月18日,家住纱帽街的李婆婆向派出所民警报案,自己辛苦攒下的8000多元现金被人偷走了。经过现场走访调查,办案民警张哲发现李婆婆的现金被盗之前,有一名中年陌生男子曾找到李婆婆兑换零钱,这样一个细节引起了张哲的怀疑。

说起换零钱这件事,李婆婆回忆,当天上午,他刚刚买完菜准备回家,一个陌生男子和她热情的打招呼,后来还说自己要去参加一个婚礼宴席,想找李婆婆帮忙兑换一些崭新的钞票,没有任何防范心理的李婆婆将该男子带回家中,从柜子里拿出一些现金准备和该男子兑换。然而,趁着李婆婆数钱,男子一瞬间功夫将一摞现金藏进自己的口袋里,随后就找了个借口离开。事后,李婆婆才发现竟然少了8000多元现金。

“其实,嫌疑人作案的手法并不高明,主要利用的是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这一点。”副所长李耿在案情分析会上讲到。为了找到该男子,民警展开了视频追踪,男子为躲避民警追踪,作案时骑着一辆自行车,由于嫌疑人佩戴口罩,侦查存在一定困难。通过反复比对,民警最终查找到男子作案时乘坐的一辆小轿车,透过视频可以清楚发现男子所骑的自行车是从轿车后备厢取出的,车辆往湖北仙桃方向驶去。

尽管民警通过轿车车牌查询到车主的身份信息,但并不能完全确认车主是否就是嫌疑人本人。“嫌疑人不会是第一次作案,他肯定还会再来。”办案民警分析,并决定对该车实施重点布控。“报告,嫌疑车辆再次出现在幸福工业园一带。”9月10日上午,执勤民警一眼就发现嫌疑车踪迹,小车停放的地点和上次作案时一模一样,办案民警判断,嫌疑人一定会再次作案。与此同时,派出所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展开抓捕,10时许,就在嫌疑人骑车回到小轿车停放处时被早已在守候在此的民警一举抓获。

据53岁的嫌疑人熊某交代,他每次都会选择一些年纪大的老年人作案,通过套近乎的方式获取他们信任,然后再借口参加宴席需要零钱或者新钱的方式趁其不备实施盗窃,之所以选择老人,是因为老人们的防范意识不强,且大多数人都喜欢将现金放在家中。目前,熊某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