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 高大上!浙江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联谊赛靓点多多 高手如林

2020-09-14 19:21:38 作者: 国际范 高大

这个周末,来自全省28支羽毛球俱乐部的近300名业余高手,在杭州滨江区体育馆举行的2020年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联谊赛上打得不亦乐乎,比胜负更引人注目,让赛场中和看台上的参与者耳目一新的,是这一届比赛的高大上,国际范。

作为浙江省内最具影响力的业余体育赛事之一,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赛赛场上不乏身经百战的顶尖高手,在他们眼里,本来么,业余比赛无论水平高下,赛事管理水平不要说跟世界大赛去比,就是比起国内的正规比赛来,也是乱哄哄闹哄哄,更有人觉得,这种“热闹”才是业余赛事的有趣之处。但这一次,赛场管理出乎好多人意料。

杭州球友老周所在的代表队这次来了12个人,虽然比赛结果输多赢少,但他感觉收获良多:“比赛水平很高,浙江省业余羽毛球圈中如雷贯耳的运动员名字都出现了,更意外的是,相比对手,这次比赛的管理非常‘专业’。整个比赛氛围也很好。”老周说,就拿运动员进出比赛场地区域来讲,从前去打业余比赛,大家爱怎么进怎么出,只要不干扰比赛进行,随意走动,也没人来管。但这次完全不一样,比赛之前,运动员需提前20分钟到达检录处,由裁判统一带领进场。比赛结束后,再由裁判带领穿越媒体采访区、反兴奋剂检测室等区域,方可退场。老周说:“以前我们这些爱好者在电视上看奥运会、全英赛等世界顶级大赛转播时都看到过,但真没有人亲身经历过啊!”他感觉还蛮新鲜的,而且进出赛场路线和比赛一气呵成,特别流畅,老周说,如果进出赛场的运动员通道指示牌上再做点英文标识,就更完美了。

赛事举办地滨江区体育馆多年承办CBA联赛等大型职业赛事,在场地、灯光、配套设施等硬件上早已达到一流水准。让比赛充满国际范的除了场馆,更重要的是一支赛事运营团队,他们严格按照专业标准的规范化运作,从竞赛安排、裁判员技术官员选派、设备维护运行、

安保后勤、观众服务等多方面入手,确保赛事精彩呈现。

“规范。规范才会有序,有序才能使比赛顺利进行。我们的工作一切都是围绕着‘客户群’,客户是选手,是观众,是媒体,是技术官员(裁判),是合作伙伴、赞助商……他们的体验感好,就是对我们的肯定。”一位赛事管理团队成员说道。

他举了一个例子,颜色分区。把赛场内外用醒目的颜色加以区分,比如蓝色代表竞赛区,蓝色区域中还特别划定了FOP(Field Of Play,竞赛区域),“简单来说,蓝色区域,就是运动员相关区域,跟运动员有关,比赛、训练、兴奋剂检测等等;FOP只允许运动员、技术官员等赛事直接人员进入,其它区域人员则需要‘升级卡’等进入。红区,场馆运行区域,主要由媒体区、转播区等构成,也称‘后院’。白区,那是公共流通区,‘前院’”。他说,这样一来,以往业余比赛那种官员领导、无关对口工作人员甚至选手观众乱走乱串的现象就被杜绝了,“观众在看台看球一目了然,竞赛管理的效率也大大增强了”。

一位采访过奥运会、世界杯的杭州女记者从另一个角度对这次比赛作了肯定:“世界大赛现场最讲究的是‘流线’,不但每个人的证件有区域限定,内场运动员、媒体都有专门的指定流线,不是随便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乱走肯定会被拦回来。这次尝试在业余赛事实施高规格要求,确实相当有范儿。”她还专门提到了赛场边的混合采访区:“印象中这是浙江省举办的各种赛事中第一次见到。结束比赛的选手和媒体在规定区域、规定时间内零距离交流,很多选手有话要说,媒体有采访需求,从前国际大赛采访时常常站在那里‘堵’大牌明星,没想到这次跟几位做运动员的同事相见了,哈哈!”混采区的精彩也引得组委会专门做了直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