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失落”的城中村:房子老线路乱,却是外乡人聚居地

2020-09-10 04:52:12 作者: 厦门“失落”

厦门最“失落”的城中村:邻村纷纷被拆迁,它却丝毫没动静

旅行不见得要走遍千山访遍万水,也可以是到陌生的城市找寻别样的心情,也可以是漫步青石街道侧看人世浮沉,甚至可以是身处闹市之中而心飞千里之外。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旅行,走过的路、交过的友、听到过的暮鼓晨钟,都沉淀着这场旅行的意义。

趁着年轻的间当,我们都想出去闯闯,他日功成名就,人生的旅行就多了一段耀目的高光记忆,但若惨淡收场,至少也是一篇充实和美好的纪念。对于从小城镇走出去往大城市的人来说,这段开启了的旅行,以及环绕其中的艰辛和快乐,都谱出了一曲至少能让自己荡气回肠的协奏。

大多数漂在大城市里的外乡人,不约而同的都会有一段关于城中村的回忆。城中村低廉的生活成本,能让我们偶尔不用烦恼生计,城中村落后的生活环境,却让我们体会到更多真正的生活气息。陆续来到和陆续离开的外乡人,如果恰好要经历一座城中村的消失,才是一种真正的无助和失落。

今年厦门就有很多城中村正在消失,或许对于城中村的村民来说,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喜讯,但对于占厦门总人口约40%的外乡人而言,却意味着又在继续的无尽漂泊和无从安定。城中村的拆迁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但对于前埔村来说,身边邻村的纷纷拆迁,却让至今没有任何动静的它更显失落了。

前埔村位于厦门岛的莲前东路,对面就是会展中心,身边曾有很多同样的城中村,今年却纷纷被拆迁,只有以它为中心的几个城中村,要么别列入远期、中远期拆迁范畴,要么被列为近期拆迁范畴。但这就意味着,想要等到下次拆迁,其中不可控因素和变数就太难预测了,这种失落,在那些喜迎拆迁的城中村衬托下,更觉黯然了。

对于不少外乡人来说,前埔村肯定是一段很难忘的记忆,这座城中村本地居民不多,大多是到厦门找机会的外乡人。很多在厦门跑出租的司机,晚上都会回到前埔村的出租屋休息,很多脸上写满稚嫩的毕业生,也会背着行囊在租房广告的指引下寻找理想的住处。前埔村与软件园不远的距离,让这里成了年轻人最爱待的地方。

前埔村和大多数城中村景象相似,老旧的房子林立,租房的广告贴在任何能被看到的角落。路边孤零零的电线杆上,却缠绕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电线,有时候会让人担心,孱弱的电线杆能否撑得住那么多电线的拉扯,或许正是那些散向四面八方的电线,在扶持着这些电线杆。这种典型的城中村色彩,几乎所有的打工者都熟悉。

前埔村虽然被列为近期拆迁村庄,但这次免于拆迁在一些方面或许也是好事,打工者能有一个暂时的栖息地,老人们能有一个睹物思怀的依靠。“故乡容不了肉身,他乡无处安放灵魂”,漂泊人的辛酸,也许能在这里得到短暂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