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菱创业三响炮之一:钟海波的“小世界”

2020-09-14 21:43:11 作者: 祥菱创业三响

在浙江省诸暨市一个名叫五新村的小山村里,每天早晨6点来钟,村民们都会在“粉干、手工面、红薯粉丝……”的叫卖声中醒来,开始一天的忙碌。

叫卖声出自钟海波的祥菱小货车,拉着满满一车干货四处叫卖是它的工作,也是它的第一个创业项目,3年前,他的这一创业选择发源于一个老人的请求。

兵哥哥复员做班长,创业梦无意中萌生

从钟海波身上首先感受到的是军人作风,乐于助人、说一不二,在西安当了两年兵的他即便已复员多年但看上去依旧是英姿飒爽。两年陆军的军旅生涯磨练了他的性情,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他总是最能干的那个人。

复员后,钟海波在家附近的一家机械厂做工人,由于勤奋能干,他很快被提拔为班长,这期间,他有了第一个女儿,生活压力渐大让他更拼命去工作。“那时候一个工人一个月工资在七八千块左右,我带着七八个徒弟加班加点干,最多的时候每人一个月能挣两万多,在诸暨市这也算是高收入了。”回想起那段和“战友”们奋斗的日子,钟海波都是一脸幸福状,那时候就认一句话: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钟海波每日加班的“亢奋”状态,他去山里给一个亲戚送手工面条的时候有个老爷爷看着他手里的面条一脸羡慕,老人和他说,自己喜欢吃面条,但山里买不到,出去买又不方便,已经很久没吃到手工面条了。老人拜托他下次再进山的时候帮他带几斤。

创业的火苗就这样被点燃了。“虽然在机械厂赚钱也不少,但完全顾不上家里,而且我早就有心自己做点事情,人这一辈子总要多尝试一些事情。之前想做事只是苦于不知道做什么,听老人这么一说,我就想何不到山村卖干货?像他这样的老人很多,他们都喜欢吃面、吃粉,但出个门不方便,我把面和粉送到他们家门口,一定受欢迎!”这一年是2017年。

一斤斤干货、一辆祥菱让他走上致富路

钟海波辞掉了机械厂的工作,买了辆面包车开始批发粉干、面条去山里卖。然而,山里人的钱可不是那么好赚。

有的山村他没有去过,对上面的状况不熟悉,有一次他把车开到半山腰看到山路那么不好走就打了退堂鼓,“这种地方能有人住吗?”后来他上到山顶才知道,山腰之上别有洞天,不但有分布在山上的多个村庄,而且还有美丽风景。这些村里最大的一个山村竟然有1000多人,这些人世代生活在这里,同样喜欢吃面,钟海波的到来受到了他们的热捧。

许多老人从此成了他的“拥趸”,只要听到钟海波喇叭的叫卖声就会喊他过去,这个3斤面条,那个一袋粉干,你10块,他20块,这一天下来,钟海波平均能卖2000元的干货,最多的时候有4000多元,除去各种花销,净利润在1200元左右。

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要想赚到钱,一要有稳定的货源,二要有忠诚的顾客,钟海波两者兼得,生意越做越好,最关键的是现在自己做生意,时间上自由、灵活多了,有了更多时间陪家人,可谓家庭事业双丰收。

坚信是祥菱给他带来好运

钟海波认为,他真正的好运是从买了祥菱开始的。他说:“一开始开面包车的时候,一是拉得少,经常还没转完山上的村子货就卖光了,二是因为拆掉了车上的座位放货,经常被罚。买了祥菱以后,这些情况得到解决,装上满满一车货,足够一天卖的,解决了被罚的问题,开车也不用提心吊胆了,由于它小巧灵活,在村子里卖货钻个胡同、窄路口转弯也不是问题,这些,都要感谢祥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