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减肥产品热销,消费者还要交多少智商税

2020-09-14 21:45:42 作者: 问题减肥产品

想要控制体重,喝一瓶代餐粉当晚饭;忙工作过了饭点,吃一根坚果蛋白棒省事儿还管饱……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的代餐食品如今在年轻人中走红,成为饮食圈的新潮流,吸引众多食品企业投身其中,并获得资本青睐。据报道,代餐食品托起千亿元市场,也暴露出鱼龙混杂的乱象。火爆全网的代餐到底是先进的饮食理念,还是企业的营销噱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让形象更佳而减肥,无可非议。问题是,花了大价钱买的减肥“网红”食品真的可靠吗?专家称,“一个好的代餐食品,关键是配方需要营养系统全面,但现在市面上很多产品其实是不符合这个标准的。”今年8月,深圳市消委会曾对10款网红代餐食品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碧生源、汤臣倍健、康宝莱、网易严选4款样品能量、蛋白质、总膳食纤维偏低,Fatlaster极塑代餐奶昔能量、蛋白质偏低。这说明所谓的代餐食品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好,甚至不符合标准。

一超市内部货架上摆放的各类代餐食品 © 中安在线

两个现实问题由此产生:一个是消费者真敢买。不管三七二十一,不少人人看到产品有减肥功能就忙不迭地购买,比如市面流行的筋膜枪就是一例。据报道,这个原本用于提高按摩效率、放松肌肉的健身产品,如今在电商平台上被打上了“治疗疾病”甚至是“减肥塑形”的标签,让那些抱着“不运动就能减肥”幻想的购买者趋之若鹜。为了减肥花冤枉钱,这无疑是交了智商税。

另一个是商家真敢卖。减肥产品有问题,有的甚至是三无产品,商家却敢吆喝,卖的价格还不低,是谁给的底气?为了牟利就能欺骗消费者?抓住消费者急于减肥的心理而把问题产品吹得天花乱坠,是不道德的,更涉嫌违法乃至犯罪。媒体曾报道过湖南娄底一起案值上亿元的假减肥药案:成本不足1角钱,利润率令人咋舌地接近9000%;号称“国外进口”,实际却产自大山深处一个外人难以发现的地下仓库……这种操作手法已经涉嫌犯罪,应当严厉打击。

此外,需要关注的是,代餐食品行业鱼龙混杂,品质良莠不齐,但国内并没有关于代餐食品的强制性标准,据了解,代餐食品目前仍按照普通食品来管理,亟待规范。或许,这也是代餐食品火爆的重要原因。一些问题减肥药品、食品大行其道,往往与制度缺位、监管乏力有关。换言之,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一些企业铤而走险,钻了制度不健全的空子。

“不要盲目相信商家宣传,一定要认真阅读营养标签。”专家提醒消费者切莫为了减肥而上当,赔了钱又坏了身体。但是,如何打造更健康的减肥产品市场,如何培育更安全的消费环境,如何让有关企业提升法治意识,则需要职能部门发力,既提高监督的精准度,也提高制度设计的精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