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开海季 走进省博物馆中国海洋贝类展

2020-09-14 23:23:08 作者: 九月开海季

贝,作为一类海洋生物,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从货币到美食,从医药到艺术,成为一种别致的海洋文化符号。

“三千玲珑——中国海洋贝类展”是山东博物馆2020年首个原创自然类展览,于今年7月中旬开展。

展览集中展示了3000余件珍贵的贝类标本及贝文化相关文物,是山东博物馆有史以来展出标本数量最多的自然类展览。

本次展览分为六个单元,全方位展示了贝类背后蕴藏的文学、历史、医药、饮食、邮票等知识。小小的贝壳背后,蕴藏着人类认识自然的伟大历程。

图为四大名螺之三——万宝螺(左)、大法螺(中)、鹦鹉螺(右)。

图为蝾螺科贝类,中间为猫眼蝾螺。

图为玉女蜒螺。

图为牡蛎科贝类,中间为锯齿牡蛎。

图为凤凰螺科贝类,包括水字螺(左)、蜘蛛螺(右)等。

展览通过对中国海域贝类标本的展示,全面反映中国四大海域贝类的基本情况,带领观众朋友们了解贝类的亿万年历史及其相关海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