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房产拍卖按下“加速器” 东城法院创建“一房一档”模式

2020-09-15 00:01:59 作者: 为房产拍卖按

为准确、全面掌握拟处置房产信息,高效开展评估、拍卖等执行工作,日前,北京东城法院执行局改革涉执行房产的档案管理,创建“一房一档”模式,将不动产处置流程标准化,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该模式大大缩短了调取档案的时间,为房产拍卖按下“加速器”。

东城法院执行局调研发现,传统模式下房产档案信息的调取和管理存在调档主体分散、调档周期长、信息不准不全、二次调档等问题,严重影响后续执行工作的开展。

“比如,传统模式下,由于调档主体分散,调取档案时间平均需要15-30天,这将导致房产迟迟不能进入拍卖的询价程序,从而延长了财产处置周期。” 执行局干警杨静介绍。

为解决上述问题,东城法院执行局多措并举,探索创建“一房一档”模式。东城法院执行局成立不动产处置团队,全面负责调档工作。该团队先将涉不动产执行案件的卷宗扫描存档,并以拟处置房产所在行政区划为标准,对房产信息进行分类,再由各辅助机构配合开展集约调档工作,形成“多对一”的查询模式。

据东城法院执行局法官赵德江介绍,调档工作主体明确,并且将案卷材料电子归档,在辅助机构协助调档时,需要什么材料打印什么材料,这样既可方便查找管理、避免丢失,又节省了沟通成本,更提高了工作效率,对涉北京地区不动产的调档时间将缩短至1-5天。针对北京市内的房产,将移送集中处置到发布拍卖公告的平均周期压缩至45天以内,与传统模式相比,流转时间节约60%,单月上拍数量同比增加200%。

对于外地房产,因位置过于分散,加之疫情影响,无法通过出差方式逐一调取,所以东城法院与异地法院建立协作机制,通过财产所在地法院或当地辅助机构协助进行调查,并明确调档时限,由不动产处置团队负责跟进。

同时,严格调档标准,规范调档内容,建立标准化信息调取流程,并对具体内容以清单形式予以明确。据介绍,调档时应当包含房产的登记信息、抵押信息、查封信息、平面图等。对于现场调查,制定了《查控财产调查表(房产)》。调查完毕后,由法院的拍卖专管员对调查所得材料进行检查,确保内容全面、规范。

此外,在档案调回后,处置团队将对材料进行扫描、汇编,并以房产为单位“一房一档”逐一登记,统一存放于档案管理平台中,方便承办人在后续执行工作中查阅,并为启动评估拍卖打下坚实基础。

“早点儿拿到执行案款,是每位申请人的迫切愿望,我院通过创建‘一房一档’工作模式,疏通堵点、优化流程,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坚决保障并加速兑现每一位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东城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刘晶表示。

供稿/北京东城法院

文字/刘向智

摄影/杨静

编辑/杨晨晖 谢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