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时评|为菜品“末位淘汰”点赞

2020-09-15 04:02:55 作者: 质量时评|为

□丁家发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吃饭这件事上,本就厉行节约的广州人,推出了诸多杜绝浪费的妙招,让享用美食这件事更加理性、更有章法。广州白天鹅宾馆的流浮阁西餐厅以自助餐闻名,该餐厅一直实行动态管理,每月会对菜品进行“末位淘汰”,将剩余率较高的5个菜品的原材料登记下架,下个月再用其他新菜品替换。(据《光明日报》)

餐桌上出现剩菜过多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与菜品的质量和味道有关。广州这家餐厅反向思维,采取菜品“末位淘汰”的做法,用美味佳肴增加食欲,有助于消费者在大快朵颐中“光盘”,确实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杜绝浪费妙招,应该点赞和值得其他餐饮单位借鉴。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吃饭不再是为了简单的填饱肚子,特别是在餐馆、餐厅用餐,追求美味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享受。菜品质量上乘、色味俱佳,消费者食欲大增,一般也不会剩下,自然而然就实现了“光盘”。如果菜品“看上去很美”,吃到口中味道差难以下咽,消费者在餐桌上留下大量剩菜往往就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谴责消费者浪费粮食的行为,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广州白天鹅宾馆流浮阁西餐厅每月对菜品进行“末位淘汰”,此举不仅避免了食材过剩的浪费,餐厅也节约了经营成本。消费者对美食常常“喜新厌旧”,不断替换的新菜品将刺激他们的味蕾,“光盘”自然不在话下。可见,对菜品实施“末位淘汰”,是一举多赢的妙招。

相比较而言,企事业机关单位和学校的食堂,大都独此一家,具有区域垄断性,消费者选择余地较小,食堂提供再难吃的菜品,都能够卖出去,至于就餐者爱吃不爱吃,食堂并不关心。这种现状,导致企事业机关单位和学校食堂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因而,此类食堂不妨借鉴菜品“末位淘汰”的做法。一方面,食堂对用餐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将一些餐后剩余较多的菜品及时淘汰掉;另一方面,食堂要想办法提高饭菜的质量,用美食来促进“光盘行动”。通过此举,再加上“光盘换水果”等鼓励节约粮食活动,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餐桌上的节约,体现了舌尖上的文明。期待食堂、餐厅等餐饮单位多一些反向思维,多考虑一些消费者的感受和利益,让类似菜品“末位淘汰”等妙招助力粮食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