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秀洲两家企业上榜嘉兴服务业十佳创新企业

2020-09-15 07:14:22 作者: 点赞!秀洲两

近日,2019年度嘉兴市服务业十佳创新企业评选出炉,位于秀洲区的浙江五芳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凭借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成功登上榜单。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而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创新。2018年,嘉兴市首次开展服务业创新企业评选工作,希望寻找到细分行业里的“创新英雄”“隐形冠军”,引领示范,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服务业十佳创新企业评选聚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品牌创新三大类别,旨在培育具有较大影响力、较高知名度的服务业重点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

走进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里,四台液晶显示器悬空而挂,格外抢眼。订单数据、客户情况等大数据实时更新,还网罗了长三角多地制造商的钢板切割设备运行情况。

提起钢板切割,不少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工人‘全服武装’、切割机‘火花四溅’”的场景。但在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里,没有这样的场景。依托互联网+钢板切割协同制造共享平台,公司把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订单汇集在一起,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共享切割、同时切割,大大提高了原料和设备的利用率,为机械行业企业提供高精度、低成本的切割件。

“钢板切割的传统模式是机械行业企业自己购买材料、切割设备、设计图纸,受周期性和季节性波动影响,往往材料利用率低、设备稼动率不高。运用我们的创新模式,可以让切割钢板的利用率比行业平均水平提高10%,帮终端用户节省30%切割成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凭借国内外领先的商业模式,公司销售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90%。这一创新案例还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

浙江五芳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凭借技术创新上榜。作为传统企业主动“触网”的代表,成立于2015年的浙江五芳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打造互联网中国传统美食领导品牌”为战略目标,立足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推广粽子、月饼、卤味等,使季节性销售向常态化销售转变。2019年,公司紧跟网红潮流步伐,与网红主播开展合作,以直播带货形式进行网上销售,同时开展店铺自播,以最简单直白方式向消费者展示各种美味产品。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的战略重点,以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旅游健康三大产业为重点,以服务业集聚区和楼宇经济为载体,不断拓展发展的规模、领域和业态,创新工作举措、落实保障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总体呈现稳健向前的发展态势。

在推进服务业企业发展上,秀洲区精准会诊,通过党政主要领导与服务业企业家“面对面”联系机制,深入了解其发展困境,推动各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全区已帮助服务业企业解决相关发展问题近30个。

据了解,市本级十佳创新企业将获得服务业发展资金奖励,用于支持企业创新投入。十佳创新企业还将获得政府在项目申报、融资等方面的支持。

(原标题《全市服务业十佳创新企业评选出炉,秀洲这两家企业上榜》。编辑王杭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