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级诗歌大咖们来民众了!诗情画意道不尽水乡情

2020-09-15 07:15:32 作者: 【聚焦】省级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

岭南水乡民众,这里风景独好

为感受新农村建设风采,创作更多反映新农村发展成果的诗歌作品,9月12日—13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山市政协原主席丘树宏带领省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成员走进岭南水乡——民众镇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民众镇党委书记李磊坚,中山市诗歌学会主席王晓波、中山市作协常务副主席黄廉捷,民众镇党委委员辛霓,中山市园林协会会长甄池安等参加了活动。

采风团一行走进民众镇新平村、中圣金属企业和伟丰生态农场。在中圣金属板带科技有限公司内,文艺家们走进生产线,近距离观摩产品生产流程,了解生产工艺,并走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感受他们工作的热情。

在新平村,文艺家们参观了新平村岭南水乡风情带和水乡生活文化馆,了解水乡群众的生活状况,感受民风民俗。在水乡生活文化馆里,收集了多件上世纪的生活用品和农具旧物,看到这些曾经熟悉的物品,文艺家们都仿佛回到了童真年代,同时真切地感受到了民众水乡过去的生产生活面貌。

最后一站是伟丰农场,文艺家们一边观赏水乡美景,一边为民众本地咸水歌传唱者陈治球(球叔)带来的独具民众水乡特色的咸水歌表演点赞。

文艺家们对如今中山农村的新风貌纷纷表示赞叹。著名打工诗人郑小琼等对近几年中山农村变化表示惊喜。诗人方舟表示随着城市更新不断推进,传统文化、乡村文化遗存等题材应更受关注,新农村需要更多诗人进行审美重构、诗意留驻,我们的诗歌书写应当记得住乡士乡愁、应当体现我们的精神来路和文化的童年记忆。

责编:何秀芳、罗倩婷、岑泽文

来源:民众镇宣传文体服务中心、民众电视新闻、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