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消费价格跳水|对策篇:“君乐宝式”崛起,“沙县小吃”转变

2020-09-15 07:16:53 作者: 母婴消费价格

来源:中童观察

文 | 中童传媒记者 山风

今年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就是,日本吉野家控股宣布,将在2021年2月前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包括50家中国店铺,吉野家遭受到了自成立以来遇到的最大危机。

对于吉野家在中国市场的境遇,有人开玩笑说,“中国的白领要负一半的责任。”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

细究吉野家于日本屹立百年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其价格实惠。对于日本人来说,吉野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穷人文化”,很多低收入群体会把它当作首选快餐。

但是来到中国后,吉野家的定位就略微有些尴尬了。相比于在日本“沙县小吃”般的存在,吉野家在中国却没有什么明显的价格优势。

众所周知,日本的平均收入远高于中国,但是吉野家一份牛肉饭的价格在中日两国却基本相同。一般在店内点一份套餐的价格在30-50元不等,这个价位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并不算太低。

以前或许还并无大碍,经济的平稳也让人们可以接受吉野家的价位,毕竟相比于其他快餐连锁,吉野家的就餐环境还是要好上一些,很多人也愿意为此而买单。

而在今年突发的疫情影响之下,大部分中国人的消费水平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综合来看,性价比不高的吉野家显然难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难以为继的吉野家,关店是有逻辑可循的。

吉野家的关店倒台其实只是一个缩影,很多诸如吉野家一样的企业今年的日子都不好过,哪怕是在人们最心甘情愿进行消费的母婴行业之中。

“没钱了”

就全行业来说,母婴行业的抗风险能力要更为坚挺。这是因为中国人可以委屈自己少买一件衣服,也绝不会吝啬于为自己孩子的需求物品买单。

毕竟这源于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于下一代的培育重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是具有普适性且难以改变的。

今年之前,我们经常能看到这些现象:不管是奶粉消费还是其他类别的母婴产品支出,中国父母处处都透露着一股豪气,奶粉消费成箱购买,各种母婴产品消费也是注重价格维度的考量,高价产品总是更容易受到他们的青睐。

良好的经济水平让他们舍得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能选择“吉野家”就绝不会下滑到“沙县小吃”的标准。

不过在今年大环境的影响之下,“吉野家”式的母婴企业境遇明显大不如前,经济的萎靡造成了人们购买力的下行,对于价格高端的母婴产品,消费者之前也毫不犹豫就可以做出的消费决策,如今却是在思量再三之后,还是觉得没有必要豪气了,“沙县小吃”其实也挺“香”。

两条腿走路,高性价比扩容

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自今年以来,市场上反响最好的就是以君乐宝为代表的一系列主打“高性价比”策略的母婴品牌。就以乳铁蛋白产品为例,大多数乳铁蛋白产品65克就要卖400多,而君乐宝的乳铁蛋白产品300克却只卖298,如果你是消费者,你会选哪个?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对于目前的母婴企业,尤其是产品体系切合“吉野家”的企业来说,现在应该适时调整思路,转变打法,于产品端做出高性价扩容,学习“君乐宝式”的崛起,完成向“沙县小吃”的转变。

因为消费者的钱包已经做出了选择,历史告诉我们,逆势而为一般都不会有好的下场。

当然,这并不是说“吉野家”式企业运行模式有问题,只不过是市场环境的改变要求企业需要做出调整。

“吉野家”依然是“吉野家”,这与学习“沙县小吃”并不相悖。毕竟,两条腿走路怎么也要比一条腿要稳当的多,你说是吧?

本文系9月刊封面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