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院吉林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

2020-09-15 08:50:00 作者: 鲁迅文学院吉

9月14日,由鲁迅文学院、吉林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鲁迅文学院吉林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在长春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54位中青年作家齐聚一堂,开启为期7天的文学创作培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吉林省作协党组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鲁迅文学院是文学界的“黄埔军校”,是中国的“作家摇篮”,是中国文学教育的最高殿堂。吉林省作协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聚焦聚力重点文学创作,努力推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加强中青年作家队伍建设,为文学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需要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而这些伟大作品需要我们中青年作家用丰沛真实的心灵和深刻生动的笔触去感受、去书写。吉林文学具有深厚的创作基础,呈现出自然淳朴、清新刚健的独特风貌。近年来,众多吉林省作家以热情、辛勤的创作,形成了以“吉林文笔”为代表的魅力独特、成绩卓著的北方文学。与此同时,如何深化对吉林省独特地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如何提高吉林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有效提纯并书写更加纷繁复杂的当下生活经验,仍是我们所有吉林省中青年作家需要迎面的问题和挑战。对于培训班的学员,他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学员们不仅向老师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学学习,更要向人民学习、向历史学习、向生活学习。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明德引领风尚,树立精品意识、勇攀文学高峰,以具有生活广度、精神厚度和艺术力度的作品,表现新时代的美学气度与艺术风格,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展现吉林省文化地域特色,展现东北鲜活当下生活的精品力作。

为办好此次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和吉林省作协进行了精心的安排筹备,将邀请徐可、周晓枫、马小淘、叶兆言、鲍尔吉·原野、陈昌平、胡弦、叶弥、周熙明等9位全国知名作家、专家学者为本期培训班学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