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见历史张家界——“武陵源”邮票发行刻制而未启用的风景戳

2020-09-15 09:38:07 作者: 戳见历史张家

原标题:戳见历史张家界——“武陵源”邮票发行刻制而未启用的风景戳

1994年9月25日,“武陵源”邮票在其原地——湖南大庸市武陵源区邮政局举行首发式。为配合“武陵源”邮票的发行,湖南省大庸市邮政局、武陵源区邮政局、桑植县邮政局等相关地邮政局均配合设计了一系列的邮票封片册。武陵源区邮政局设计发行了与“武陵源”邮票同名同图案的一套五枚风景戳。但由于风景戳采用的胶质拨轮戳,盖印造成变形、效果甚不理想,临时被取消使用。该套戳样圆形,直径30mm,胶质,无序号,为可转动胶质字钉,具体设计者不详。只有少量试盖制成封片的邮品流出,笔者有幸保存了三枚风景戳盖戳实图,还有四枚自制极限片,特此展示供大家欣赏。

“南天门”坐落在武陵源区索溪峪风景区内。这里是原始登山之道上的必经之路。在即将到达天子山顶的登山道上,横亘一块板状巨石。巨石下方有一天然石口,游人自索溪峪上天子山必须穿越此洞口形成一道天然门洞。门洞四周藤蔓杂树郁郁葱葱,云雾绕缈其间,游人登临至此,常生飘然步入仙境之感,故称之为“南天门”。南天门,高10米,宽16米,厚8米,门前宽敞平坦,可容纳百人。四周山谷奇峰竞秀,更显其雄踞云天的巍然气势。只是在索道通行后,很少有人再走登山道上山,许多人难饱赏其俊美的风景,真是“不管你来不来,它在那里屹立着等你!”

“神堂湾”位于武陵源区天子山景区,是武陵源名胜区中的一大禁区。据明朝万历年间编写的《慈利县志》记载,原名叫“神堂寨”,它位于索溪峪的西部,是一块充满神秘感的半圆形深峪洼地。神堂湾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只有一面山上有一道缺口,可向湾底俯瞰。你会产生一种神秘感。湾内深不见底,神秘莫测,有时霞光万道,瑞气煦煦,有时又阴风阵阵,雾雨绵绵。相传向王天子因寡不敌众,兵败坠马深谷,点化成九千多座山峰,层峦叠嶂,形成五级神塘。一级神堂10米,二级神堂约20米,三、四级神堂共高约40多米,五级高约60米,是传说中向王天子归天的地方,因目前尚无人涉及至今是个迷。更令人惊奇的是,只要人走近湾边,耳际便会隐隐约约响起鸣锣击鼓、人喊马嘶的声音,似有千军万马正在鏖战。

“天下第一桥”位于武陵源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景区,属张家界精华景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块厚约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桥高350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称“天下第一桥”。桥长20米,宽仅1.5至3米不等,但较平坦,可通行人。桥上苍松挺拔,桥下云雾荡漾,万丈深渊。四周悬崖绝壁,水滴飞溅。踏上桥面,使人有凌空御风之感。手扶铁栏杆,仰视,青峰飘渺于云霭缭绕之中;俯瞰,奇峰如笋群,岩壑深谷中阵阵烟岚泛起,散而复聚。这里是张家界风景一绝,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

“御笔峰” 坐落于武陵源天子山景区,被公认为是武陵源石英砂岩大峰林风光的标志性景点,堪称天下一绝。有诗句写到“视看西海云雾中,御笔峰端指长空。奇峰异石观景台,三山五岳败下风。”其峰高100余米,数峰参差并列,错落有致,直指蓝天,其中有三峰并列,形若倒托的“玉笔”。 民间传说这是向王天子的御用笔架,故得名“御笔峰”。此景变化万千,日照霞染生辉,云雾涌动时隐时现,春月透过花丛,五层峰峦相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