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坤峰的“光荣脱贫证”

2020-09-15 11:14:40 作者: 何坤峰的“光

侯云霞露出灿烂的笑容

侯云霞向记者介绍脱贫经历

“何坤峰同志:经过您全家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扶,2018年您家年人均收入超过了3400元,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国家现行脱贫标准。根据国家扶贫有关政策规定,祝贺您家光荣脱贫。”

夏末秋初,凉风习习。示范区高铁东站管委会(筹备组)崔小寨村脱贫户何坤峰家堂屋门外的西侧墙上,在阳光的照射下,一张“光荣脱贫证”格外惹眼。在许许多多的脱贫户荣誉证中,这只是一张极为普通的光荣脱贫证,但对何坤峰一家来说,这张证书背后,却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

何坤峰有两个男孩,大儿子18岁,目前跟着他在外地干技术活,8岁的小儿子上小学3年级。身怀一技之长的何坤峰原来在老家给人修水泵、电机,一人挣钱足够一家老小开销,日子总算还过得去。可随着小儿子的出生,这个家的平静很快被打破了——孩子患有先天性尿道下裂,这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

“当初医生和护士都劝俺别留下这个孩子,孩子今后会是个累赘。人心都是肉长的,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俺咋可能放弃他呢?”何坤峰的爱人侯云霞说,短短两三年时间,光给孩子治病就花去了十几万元,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亲戚朋友能借的钱也都借了个遍。2015年,孩子的病情好转,但复查、吃药仍要不少花销。为了省钱给孩子看病,何坤峰的老母亲甚至连洗头膏也不舍得买,洗头时倒点洗衣粉,在手里搓了又搓,然后抹到头上当洗头膏用。

2016年,何坤峰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单位为示范区财政局,年轻的工作人员董飞是他们一家的对口帮扶人。为了帮助何坤峰一家解决眼前的实际困难,示范区财政局在全局开展向何坤峰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

“那一年,我们为何坤峰一家办理了低保,为侯云霞提供了一个环卫工的公益岗位。另外,依托产业扶贫做后盾,村里的扶贫车间每年还向每家贫困户提供2000元的分红,这样一来,何坤峰一家人的日常开销就有了着落。虽然那时候孩子的病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但光靠政府救助和社会捐助并不能解决他们的根本困难,因为他家里还欠着十几万元的债。债得还,今后还有很多要花钱的地方,得从长远考虑,让他们有个稳妥的收入。”示范区财政局驻崔小寨村第一书记王萌说,精准扶贫要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于是,驻村工作队便根据何坤峰的一技之长,于2017年帮助他参加人社部门的技术培训班,并考取了电工证。这样一来,何坤峰的技术就能得以充分发挥。

随着孩子病情的康复,有了电工证的何坤峰开始赴广东做亮化工程,还成了工程队的带班,一个月的工资在一万元左右。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便还清了家里所欠下的债务。

“现在他家里还盖了两层楼房,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何坤峰的邻居说。

何坤峰家里的“精准扶贫明白卡”上显示,其脱贫时间为2018年12月。就是在那个时候,何坤峰的技术活已经“响当当了”,一些亲邻也跟着他干起了技术活。

让何坤峰一家更为开心的是,孩子的病奇迹般地完全康复了,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现在一家人过得和和美美。在采访中,很多邻居都对何坤峰的爱人侯云霞夸赞不已,说她是“福有福报”。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侯云霞的婆婆摔伤过两次,到现在还不能下床,侯云霞不离不弃,一边要照顾患病的儿子,一边还要守在婆婆床头精心照料。为此,侯云霞还连年被示范区和平台街道办事处评为“最美好儿媳”。

看着“最美好儿媳”的证书,再想想现在的生活,面对记者的镜头,侯云霞笑得那么灿烂!

帮扶感言

帮扶人:

示范区财政局工作人员 董飞

我是示范区财政局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任崔小寨村驻村扶贫队员以来,吃住在村里,如何使崔小寨村贫困群众生活达到脱贫标准、做好脱贫工作,是我每天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我只有充分发挥业务特长,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帮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聚焦村基础设施建设。从入户调查到贫困户评定、档案资料整理、“六改一增”、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美化,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用心去做,踏实去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