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中枢损害的最后防线——专访市中心医院神经重症监护室主任岳新灿

2020-09-15 13:43:39 作者: 守好中枢损害

周口日报记者 郭坤 通讯员 郭永伟

“作为全市唯一一个专业化的神经重症监护室和神经介入团队,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危重患者,可能因为你一时的疏忽而失去一个鲜活的生命;可能因为你的无知,会让病人失去最合理的救治;可能因为你的技术缺失,让病人增添不必要的痛苦。为此,我们要枕戈待旦,在细致入微救治患者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自我,保持学习的热情与动力,掌握本专业领域最新的医疗技术,引领我市神经介入和神经重症专业不断发展。”8月19日,在周口市中心医院迎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中,该院“最美医师”代表岳新灿发自肺腑的这段发言,引起了现场200多名医护人员的强烈共鸣。大家都知道,5年来,神经重症监护室主任岳新灿正是凭借着他的医者初心,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坚守患者中枢损害的最后防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填补了医院,确切地说,应该是全市神经介入和神经重症领域的一项项技术空白。

重症监护室(ICU)是由高水平医护人员,应用专业设备对危重症患者进行严密监测和有效治疗的场所。但综合性重症监护室缺乏对神经系统损伤进行量化监护的措施,这给神经危重症的早期有效治疗带来了困难。因此,建设专业的神经重症监护室(NSICU)非常必要。

将专科专病建设确定为实现医院“豫东南区域性医疗中心”目标突破口的周口市中心医院领导班子也意识到了这一点。2015年2月,在对医院神经内外科人才和诊治水平进行充分科学评估后,医院领导班子认为建设神经重症监护室的条件已经成熟。

从无到有的开拓需要一个信得过的带头人。医院领导班子把目光投向彼时担任神经外二科副主任的岳新灿。

1991年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的岳新灿自参加工作后,一直在神经外科深耕临床,并多次到上海长海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三博医院进修神经病学医疗技术。有经验、懂技术,且工作务实、敢于担当,他来牵头组建神经重症监护室正合适。

不负众望,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强力支持下,岳新灿带领新组建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将神经病学与危重症医学结合为一体,针对神经系统疾病的变化特征,为神经系统损伤如脑出血术后、脑肿瘤术后等的患者提供了全面、系统并且高质量的医学监护与救治,有效降低了神经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守好了患者中枢损害的最后防线。

这个新组建的团队还为医院脑卒中中心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2015年5月,周口市中心医院在中国脑卒中大会上被授予"国家脑防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的荣誉。医院以此为契机,迅速成立"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小组",掀开卒中中心建设的篇章。当年6月,医院就建成了以静脉溶栓为主的卒中中心,逐步开展动脉溶栓、动脉取栓及血管内治疗工作,正式组建了综合性卒中中心。“卒中中心组建后,我们科室一直承担着患者的静脉溶栓、动脉取栓任务。”岳新灿说,“今年6月之后,为更快地为患者赢得抢救时间,医院将静脉溶栓的关口前移至急诊科。目前,我们科室进行的动脉取栓手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带领团队为神经损伤患者提供系统的医学监护,助力医院卒中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岳新灿还勇于担当,将填补周口神经病学领域空白的神经介入手术引入医院并发展成熟,为脑与脊髓血管疾病开辟了新的治疗思路和途径。

神经介入手术是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的支持下,采用血管内导管操作技术,通过选择性造影、栓塞、扩张成形、机械清除、药物递送等具体方法,对累及人体神经血管系统的病变进行诊断和治疗,既可以独立解决许多脑血管疾病,又可以和传统的开放手术、放射治疗等巧妙结合,使原来无法或难以治疗的疾病得到满意疗效。

神经介入手术的引入对于患者来说是福音,因为它在血管内操作,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但同时,它对医生的操作技术要求极高。因为在血管内操作伴随着很大的风险,一旦手术过程中出现血管破裂、堵塞等,就会引起颅内出血或脑梗死,造成严重后果。医生要想掌握这项先进的医疗技术,需要具有深厚的神经病学、神经解剖基础,还要有敏锐的影像辨别能力和熟练的导管操控能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