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明:守护秦岭生态 奉献青春年华

2020-09-15 15:19:51 作者: 张彦明:守护

来源:《绿色中国》杂志

绿色中国北京9月15日电(融媒体记者 耿国彪)近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护林员”宣传活动落下帷幕,22名基层护林员获得全国“最美护林员”荣誉。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留凤关林场榆林铺管护站护林员张彦明就是其中之一。

张彦明今年47岁,27年前来到宝鸡市凤县留凤关林场榆林铺管护站。“那时候,既采伐也管护。”他回忆说,2000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后就停伐了,开始一心一意搞起了管护。

在长期扎根林区保护森林的工作中,张彦明无暇顾及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可工作的特殊性,他只能将儿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管护站远离镇区,采购生活物资十分不便,日常工作辛苦枯燥,对家人更是缺少陪伴,而张彦明夫妇却从未退缩,深深扎根在这片青山之中。

张彦明所在的榆林铺管护区有2881公顷,全部处于陕西紫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区内分布着红豆杉、连香树、水青树、华山松等树种,以及林麝、黄喉貂、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这么大的区域,夫妻俩全部巡护一次需要5、6天时间,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几年下来,林区里的山路通向哪儿?溪流流向哪儿?有啥动植物资源?山里的沟沟壑壑,夫妻俩都了然于胸。

张彦明去巡护,妻子苟冬云总会陪着丈夫一同前往,“管护区山大沟深路难走,为了安全,护林员在巡山时都是要求两三个人同行,山里有时候会碰到黑熊、野猪等野兽,我会担心,还不如跟着他一起巡护,至少路上有个伴。”苟冬云笑着说。

夏季是蛇虫经常出没的时节,“袖口裤腿都扎紧,天再热都不能解开。”张彦明说,即便全副武装,总也免不了被野蜂蛰一下,或者被虫子咬一下,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巡护路线大部分是崎岖的林间小路,要靠双脚一步一步走过去,遇到陡坡和大石头,不仅需要双手往上爬,还得预防着脚下打滑,爬坡溜坎趟水是常事,张彦明夫妇每完成一次巡护,往往需要五六个小时。

去年9月,张彦明到林区里为红外相机更换电池和采集卡,过河踩踏石的时候,不慎摔伤,造成尾椎骨骨折,医生叮嘱他要卧床休息3个月,想到管护站里人手少,任务重,张彦明仅仅休息了3周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是森林防火期,气候干燥,林区内灌木、枯草丛生,是山林火灾的高发季节。这个时候管护任务最重,尤其是要防止附近的村民进入林区烧地边、祭奠引发火灾。为了让更多群众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张彦明夫妇在巡护时挨家挨户上门开展防火宣传。“村民办红白喜事的时候,人群比较集中,这是我们开展防火宣传的好时机。”张彦明还开辟了新的宣传阵地,抓住村民聚集的机会发传单、讲解防火知识。由于宣传有力,这些年来,榆林铺管护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也没有发生过大面积的森林病虫害以及毁林开垦、盗伐盗猎等现象。

与其他护林员一样,张彦明夫妇一直与森林为伍,以寂寞为伴,默默地守护着这片浩瀚的林海。“这些年管护区里的树长得更大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山也变得更绿了。看到这些,我们心里也感到很自豪!”张彦明说,“让秦岭常绿、河水常清、野生动物长存,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张彦明夫妇对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信心满满。(相关资料由陕西省林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