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安华福社区 文明新风净化千家万户

2020-09-10 07:19:51 作者: 重庆民安华福

民安华福五色志愿者“扫黄打非”绿色新风志愿服务队

华福小学“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活动

目前,重庆九龙坡区民安华福社区正在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近年来,民安华福社区以“一十百千万”工程,坚持一个引领,整合十大平台,开展“双百”行动,推动文明新风净化千家万户。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等国家级荣誉8个,“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区荣誉45个。

社会单位党员群众共商共议共管

走进民安华福社区的菜鸟驿站,入门即可看到社区“扫黄打非”文明店的温馨提示。在这里,工作人员不仅要严格按照公共文化市场守法安全经营“十严禁”警示承诺书开展合法经营,还要向顾客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监督举报浏览、下载、传播、使用淫秽色情低俗等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和网络文化产品等行为。

“到辖区的文明店、文明点来消费,我们放心得很。这里各项安全措施到位,风气也好,连大声喧哗的情况都少见。”来驿站取快递的张阿姨说。

今年5月,民安华福社区对辖区网吧、KTV、物流点、书店等门店开展“扫黄打非”文明店、文明点评选活动,共有17家门店参与评选,最终评选出5家文明店、8家文明点,民安华福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点为评选出的文明店及文明点进行了授牌,并发放“扫黄打非”大礼包以及签订“扫黄打非”承诺书,引导辖区单位共同参与“扫黄打非”。

民安华福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由五心支部牵头与社会单位、各组团门店签订《民安华福“扫黄打非”工作目标责任书》,房管中心、物业公司等9个社会单位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联席会议议事内容,按月听取汇报,研判工作,每季度对“扫黄打非”重点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将“扫黄打非”工作职责作为“党员中心户”承诺事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动作用,形成了社会单位、党员群众共商共议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整合十大平台资源融入“扫黄打非”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孩子放学到父母下班这段时间,谁来看孩子是个问题。民安华福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点就帮了不少家庭大忙。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到六点,“扫黄打非”工作点定期开展课外读书活动。工作人员每天为孩子分享经典书目,培养孩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6月30日,民安华福社区开展了一场“党建引领·点亮‘新风’”文明城区创建暨“扫黄打非”宣传文艺汇演,400余名居民参与。本次演出精彩纷呈,有《“扫黄打非”齐参与》的群口快板,还有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点的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扫黄打非”三句半》。同时,在活动现场积极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和政策法规,提升居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

除了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到辖区文明店和文明点的建设,民安华福社区整合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小时幸福书屋、老杨群工网格治理、全国示范青年之家、华岩志愿服务主题公园、民安学苑教育品牌、线上工作平台、文化街、文化广场、华福小学等十大平台资源,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书香华岩建设以及校园建设中,建好建强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点。

“双百行动”人人可做“朝阳群众”

在民安华福社区各组团宣传橱窗、居民楼,26名“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照片、联系方式及职责醒目可见。“扫黄打非”网格信息员,利用网格微信群、QQ群向居民普及“扫黄打非”知识,设立扫黃打非举报箱和举报电话。

在“扫黄打非”文化“进百家,近百姓”行动中,人人可做“朝阳群众”,举报相关不法行为。“邀请居民参与举报,本质是一种志愿服务,是群众参与社会生活的形式。在志愿服务中,群众通过参与扫黄打非,充分表达诉求,他们作为主人翁的精神会重新被唤起。”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民安华福社区,志愿者还可以凭借相关志愿活动得到奖励:获得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