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七年,他在溧水圆了自己的乡土梦...

2020-09-15 16:54:29 作者: 创业七年,他

“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这里的荒地都种上无花果,成为花果基地。”这是江苏薛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昌全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从市区“转战”乡土,刻苦钻研无花果种植技术,不断努力将这一梦想逐步变成现实。

退休回乡种植无花果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永阳街道高塘社区的江苏薛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行行无花果树整齐排列,茂盛葱茏,工人们正忙着将刚刚采摘的鲜果打包装车。

薛昌全是地地道道的溧水人,也是较早一批毕业于东南大学的高材生。2014年,退休后的薛昌全回到家乡承包了60亩地开始种植无花果,今年已经是他种植无花果的第七年。从市区“转战”乡土,薛昌全见证了家乡农业一步步的发展,也在扎根乡土从事农业产业的过程中,圆了自己的乡土梦。

“无花果种植周期短,见效快,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薛昌全告诉记者,目前果园里种植的无花果有青皮、波姬红等近10个品种。这几年,基地从种植、管理到销售,薛昌全已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经验,今年,他在原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又扩增了50多亩,当前果园共有110亩种植面积。

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薛昌全的无花果园每年给村民提供了诸多岗位,雇用周边村民帮忙管理、采摘无花果。“农闲的时候,我们就来帮他管理无花果,既增加了收入,又学到了种植技术。”村民说道。

“我希望通过自身的经历,吸引广大有志青年回到家乡创业。”薛昌全说,这几年,果园不断向深加工发展,做成果酱、果酒、果干等一系列产品。周边很多村民纷纷向他打听无花果的种植方式,他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其实我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我一直在钻研,一直在学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人通过种植无花果增收致富,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融媒体记者 陈爱欢

编辑 陈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