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蒋为民: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2020-09-15 16:56:00 作者: 十日谈|蒋为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开学典礼刚刚过去,这场疫情后的仪式简直就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在刚刚过去的开学典礼上,我对大家说了这样一段话:“开学典礼在往年是一个常规的仪式,但在今年经历了新冠疫情对人类的无情攻击之后,这变成了一个特别不容易实现的理想,大家都知道,海外的很多学校在秋季之后将继续上网课。

今天,我们的贾樟柯院长和全体老师能够坐在这里,面对面地迎接新生简直就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回想之前整整七个月里,我们所有人都有过的担心、迷茫、失望乃至恐惧,我们甚至担心今年还能不能开学——到了今天,这样的担心终于烟消云散了!看到我们这么多人就在这里,终于、依然、可以共同走在学习电影的道路上,让我深感之前所有的期待、努力和付出都是如此有价值!”

至今,我仍然会想起疫情之后所经历的漫长而煎熬的心路历程。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于2014年横空出世,以其北美影视教学体系为模板的实践性课程体系以及国际化的英语授课而备受瞩目,也日益深入人心,这已然成为当年上海影视行业联手上海市教委、闸北区(今静安区)和上海大学共同打造的一张文化名片。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家需要独立运营的电影学院。于是,国际化、重设备、重师资、高成本的影视教育在新冠病毒的无情冲击下立刻暴露出它所有优势背后的隐患。

早在一月底,当政府宣布春节假期延长为十天的时候,作为需要当家过日子的执行院长,我内心的忧虑就开始萌芽了。我给上级领导发了“温影在疫情期间的预警报告”,例数我们可能面临的危机。

在此之后,便开始了遥遥无期的等待,所有的等待指向同一个问号:“我们什么时候开学?”

后来我们才明白,在很长时间里,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为了在最大程度上防控疫情蔓延,学校很快就关闭了校门。所有课程改为网课。老师和同学们所习惯的沉浸式教学一时化为奢望。招生也随之停滞。更要命的是,这一停居然就是一学期。

没有了学生的校园沉寂而落寞,空有阳光明媚、绿草如茵、繁花压枝、百鸟争鸣,当然,在这个人迹罕见的春天,同时映照了人类的脆弱和生命的顽强。

所幸的是,停摆的是线下课,我们所有的温影人并没有停摆。我们不仅在网上上课,还在网上调查研究、商量对策、发起活动、招生咨询,在这期间,只要学校给出任何一点机会,老师们就回到校园里继续工作,一部分同学也宁可回到校园里接受严格的封闭式管理而进行线下学习。

为了让学院在严酷的2020年继续活下去,自上而下,我们都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乃至个人财务上的牺牲。就像张文宏说过的,无论如何要屏牢。幸运的是,隶属于上海大学的温影,在财务上经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被上大救活了。

开学典礼上,悉数秋季入学的新生,整整124人。温影并非计划内招生,而是大海捞针一般从市场上招生的。在今年这样的全球大灾之年,这已经是一个让人惊喜的数字。

感谢同学们选择温影,选择理想,选择创造力;感恩所有的老师和员工,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相信温影,并坚守在温影培养这些好学的、热爱电影和艺术的年轻人。

站在新学年的开端展望未来,诚如院长贾樟柯在开学典礼上所说:“我们可能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一定知道未来一定不要怎么样。愿各位同学和这个世界,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蒋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