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江安社区举办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活动

2020-09-15 17:44:21 作者: 成都江安社区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又逢一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预祝中秋佳节,以“爱成都·迎大运”、“家在成都”共建共治共享行动为契机,9月15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西航港街道江安社区委员会携手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外事办在江安中国文化馆举办“花好月圆·日本印象”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3位外籍志愿者同辖区居民共同参与,通过中秋节文化介绍、日式花道体验和日式茶道欣赏达到中日文化交流的目的。

活动开始时,现场居民和外籍友人先欣赏了两段分别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中秋节传统习俗和相关神话传说的视频,让大家对源自中国文化而又发展成别具一格的日本文化来了一个最直观的感受,相似而又差异巨大。随后,主持人邀请日本友人西川堪之助先生上台,为大家具体介绍了日本居民是怎样庆祝中秋的。接着,西川堪之助先生还给现场居民教授几句简单的日语问候语:“你好”、“谢谢”、“再见”,为本次活动融入了日本文化气息。

紧接着,由自芙晓花道的夏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日式花道体验。她绘声绘色地讲解了日式花道的起源、发展历程和流派特点,并用优美的动作现场进行插花创作,让我们学会欣赏、发现插花艺术之美。伴随着悠扬婉转的琴瑟声,在夏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把朵朵亭亭玉立的鲜花通过裁剪等方式创作出一件件优雅动人的插花作品。体验结束后,一位居民分享道:“在体验过程中发现日式花道不仅仅只是体现鲜花的美丽,还能静下心来品味生命的美好,它本身就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由日本友人西川堪之郎先生展示了正宗的日本茶道,并邀请现场居民上台进行体验。来自英国的志愿者Gray先生将他亲手制作的抹茶分享给现场的朋友,大家一边品着来自日本的抹茶一边吃着中国传统美食月饼,别有一番风味。

本次中日传统文化交流活动让辖区居民和外籍友人了解了中秋的文化、体验了日式花道的美丽、欣赏了日本茶道、品尝了象征团圆的月饼。中日文化在这方寸之间碰撞交融,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而且促进了中外友谊,为江安社区构建国际化社区服务平台注入新的活力。(图文:刘梦 王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