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他人摄像头看“直播”“偷窥狂”获刑

2020-09-15 20:07:44 作者: 侵入他人摄像

“你居然把大家的私生活当成电视剧看了?”“电视剧哪有这么好看啊!”这是网剧《摩天大楼》中,趴在天花板上偷窥别人家的中介说的一段话,而在近日的办案过程中,检察人员也碰上了一位有这样想法的嫌疑人。

“这是我独特的追求。”当被问到为何要侵入他人摄像头看监控视频时,杨某这样回答。

杨某是一名网络相关从业人员。2018年的某天,他在某论坛上刷到一篇帖子:《如何通过黑客软件入侵别人的网络摄像头观看监控画面》。带着窥探他人隐私的邪念,他开始在网上搜索相关软件和技术手段,陆续使用了好几个黑客软件,都未能如愿。但杨某并没有放弃,为了实现自己这个“独特的追求”,他到处打听,终于求购到一款黑客软件,卖家(已另案处理)不仅远程操作“包安装”,还贴心附赠使用教程视频。自此,杨某踏上了他的偷窥之旅。

2019年3月至12月,杨某只要有空就会对摄像头的“直播”画面仔细甄选,保存“精品”添加到自己的后台,便于回看。2019年12月18日,网警发现杨某涉嫌非法使用黑客软件对多台摄像头进行控制,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后,杨某交代了犯罪事实。截至案发,杨某共入侵了至少128个摄像头,并下载保存了百余部监控视频。

虽然杨某到案后主动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行为,获取的监控视频内容也未与他人共享,但他严重侵害了他人生活隐私和安宁,黄岩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杨某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区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