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5岁少女一年每天坚持2顿外卖,“冒死”验证……结果令人痛心!

2020-09-15 21:44:56 作者: 杭州15岁少

摘要:还没有到第365天,她就住进了医院,一辈子要与糖尿病共度,还差点命丧黄泉。

如果连续一年365天,每天坚持吃2次外卖,身体会出现哪些可怕的变化?杭州市拱墅区的一个15岁小姑娘佳佳“以身试法”,但是没来得及得出答案。

还没有到第365天,她就住进了医院,一辈子要与糖尿病共度,还差点命丧黄泉。

从不吃早饭,每天2顿外卖

从去年11月份开始,由于父母在外工作,顾不上佳佳的饮食起居,于是开启了每日2顿外卖的“快乐生活”,汉堡、炸鸡、披萨、烧烤、奶茶、麻辣香锅……一切能够刺激大脑分泌愉悦物质的“美食”应有尽有,供不应求。

“我从来不吃早饭,外卖中我最喜欢汉堡和麻辣烫。”病床上的佳佳摸着鼓鼓的肚子说,自入院后,她已经连续禁食好几天了,此刻正颇为抑郁。“和我平时吃的比起来,这里的饭菜看着就很寡淡,一点胃口都没有。”

想想那令人神往的一幕:躺在沙发上伸展四肢,玩把手游,然后再点个外卖,大快朵颐,可谓人生幸事啊!没人干涉,佳佳也是乐得自在。虽然在大家眼中,佳佳像个气球一点点“吹”了起来,大大咧咧的她似乎并不在意,继续纵情享受极致美味,却不知“疾病”已经悄悄地找上了她。猪油冻一般的血浆,简直了!

这一天,佳佳抹嘴吃完第N顿外卖后,突然感觉腹部剧痛,捂着肚子哇哇大叫。家属赶紧送她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询问病史后,立即对佳佳进行抽血检查和影像学检查。

等拿到报告单的时候,赫然在目的甘油三酯数值让医生目瞪口呆:52mmol/L! 接近正常人的30倍之多!结合腹部CT平扫和既往饮食习惯,诊断为高脂血症型胰腺炎合并糖尿病酮症。

医生不禁长叹一口气: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呜呼哀哉!

据统计,高脂血症胰腺炎的死亡率甚至接近30%,何况还合并糖尿病酮症,这可是要人命的!急诊科即刻将佳佳转入消化内科病房进行治疗。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舒丹介绍,高脂血症性胰腺炎治疗的关键是迅速降低血脂,当甘油三酯超过20mmol/L时候,较普遍采用的方式是血浆置换。因此,经过血液科会诊,决定对佳佳进行血浆置换治疗。

“天啊,这么年轻的姑娘,血液怎么会是这个颜色?”随着血浆置换的进行,现场的医务人员跌破了眼镜:密密厚厚的脂肪如猪油一般漂浮着,这分明是传说中的“牛奶血”啊!

小贴士:

“牛奶血”在医学上称为乳糜血,血浆颜色呈乳白色或浑浊状。人们吃的脂肪经过在小肠消化、吸收后,变成细小的乳糜微粒进入血液,乳糜微粒多到一定程度时,血清就由清澈透明的淡黄色液体变成乳白色的黏稠液体,这时,医学上就叫它乳糜血。其实,“牛奶血”在临床上并非罕见,罕见的是,这一罐罐“牛奶血”的“主人”是眼前这个才15岁的小姑娘!

都是“吃”惹出来的祸今后要与糖尿病共度一生了

为什么佳佳的血里会有那么多油?

李舒丹说,佳佳长期连续吃外卖这种高油、高盐、高热量的食物,体重超标,很可能在此之前就已经患上了糖尿病。再加上佳佳不爱运动,代谢就会变慢,油脂、糖分等分解不了就会囤积在脂肪组织和血液里,引起高脂血症,胰腺微循环障碍,最终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经过1500左右毫升血液的置换,佳佳的血脂已经趋于正常;后续几天,李舒丹针对糖尿病酮症进一步对症治疗,胰岛素静脉维持,密切观测血糖、尿酮等相关指标,佳佳的病情已趋于稳定。但是,她以后很可能要和糖尿病“共度一生”了。

李舒丹特别提醒,饮食结构要合理,有节制、营养均衡地摄入一日数餐。尤其是觉得自己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不要因为满足一时口欲天天点外卖,每天适当锻炼,如果发现自己已经是“三高”人群,那就要特别做好饮食和体重管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