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桂溪街道“最美邻居”:热心做公益 坚持11年

2020-09-16 00:01:11 作者: 成都桂溪街道

在2020首届“发现最美”桂溪活动中,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临江社区“最美邻居”张洪建的票数一直高居不下。每当邻里之间有需要,他总是施以援手;每当社区有活动,他始终积极参与;他还常年资助贫困的孩子上学……可每当有人问起他做的好人好事时,他总是云淡风轻地说:“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值得宣扬的地方。”就是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张洪建坚持了11年,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也顺理成章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最美邻居”。

张洪建(右一)

萌生公益想法 温暖身边人

今年49岁的张洪建,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从他记事起,家中就不是很富裕,因此他很珍惜上学读书的机会,也就是那时起,他心中萌生出一个信念:“今后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人。”

说起做好人好事,张洪建坦言:“这算是我们家庭的优良传承,从我父辈开始,就一直热衷于帮助邻居。”长辈们的言传身教,张洪建从小耳濡目染,也逐渐成长为一名充满爱心并乐于助人的人。

有一次,隔壁邻居家的小朋友生病,恰好遇见爸爸妈妈上班去了,只有爷爷奶奶在家。只见小孩上吐下泻,又不明原因,隔壁老人十分慌张地叩响了张洪建的家门。张洪建根据自己的经验,先给小朋友测量了体温,确认在发烧,吃了感冒药后温度也逐渐降了下来,这才让隔壁的两位老人放下心心来。事后,邻居一家对张洪建表示了感谢,他却笑着说:“举手之劳,今后如果还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我也一样会伸出援手。”

多件平凡善举 汇聚大爱力量

张洪建之前在社区村委会工作,辖区内哪家家庭有困难,他就跑去定点帮扶,哪家孩子没学上,他便一遍遍地跑区教育局,帮助孩子获得上学机会……正是有了这一段工作经验,更加深了他要做公益的决心。

2009年,在媒体的引导下,张洪建首次接触公益。“当时只是去参加了一个捐赠活动,参加完后很开心,觉得自己做了有意义的事情。”张洪建分享道。此后,他便经常参与社会各界的捐赠活动,但都是送文具、送物资之类的“散打”,没有系统的公益规划。直到2012年,他关注到四川省西南边缘的一座小县城——雷波县。经过考察筛选,张洪建最终确定资助雷波县的4名学生,为每个孩子每学期提供1200元生活费,一年两学期。

2018年,在张洪建的资助下,3名孩子成功读完了初中,走出县城开始打工,无需再提供资金上的帮助,张洪建才停止资助。而另一名孩子小蒋(化名)现在还是一名初中在读生,直到现在还是张洪建资助的对象。张洪建除了提供资金上的帮助,还时常与小蒋的校长联系,了解孩子的近况,关心他的身体和学习情况,如果有什么困难,他都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张洪建说,他从来不要求孩子们将来对他有什么回报,只希望通过自己的爱心助学能够让他们读得起书、上得起学、吃得起饭,也希望孩子们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能够早日摆脱贫困,争取在将来也做一个有爱心、正能量的人,延续他的公益梦!

华西社区报记者 胡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