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新学段,新征程,高一家长会之随想

2020-09-16 00:06:11 作者: 家长好好学习

我有一个笔记本,专用来记录家长会。自孩子一年级起至今年新高一,已是第十个年头了,本子也是厚厚实实记录了一半有余,也可能是我事无巨细,啥啥都往上记的缘故。总之,翻开它,很有一些回忆浮上心头。

直到今日,我仍记得孩子刚刚踏入小学大门,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第一次到校参加家长会时的情景;当时的心境是激动异常的。一年级的班主任是位年轻的女教师,芳名王环,也是孩子幼稚的心灵里印象最最深刻的老师。

之于家长,我,也是一样。因为在当时的家长会上,王环老师提出的一点建议,至今我们仍然坚守着,那便是自周日晚上到周五中午,家中不看电视、不开电脑。当然十年前手机这东西其功能还没有眼下这般强大,可以供人娱乐消遣的项目少之又少;后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手机几乎迅速地将电视、电脑取而代之,我们也开始与手机绝缘。

总之,在孩子正常上学期间,但凡能影响他习惯养成的东西,我们通通敬而远之。

如今,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毫无疑问,要归功于当年那第一次家长会。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从心底里感激王环老师。

今天,儿子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胖嘟嘟、乖巧可爱的小男孩,而是内敛帅气的小伙子了;十年的时间,外表的确变了许多,然,其内核似乎也不是之前的样子。最鲜明的,便是不再啥啥都听从父母的安排,更多时候愿意遵从自己的内心了。

所以,在对孩子的管教和监督上,为人父母的我们,便需要动些脑筋了。

今年,中考过后,孩子步入新学段,开学第二周,学校便组织了高中阶段第一次家长会。走在高中校园里的我,心境也和以往大不相同。没有激动,却是有一丝骄傲和感动,更有油然而生的希望在心中蔓延。

骄傲,是因为儿子竟然长这么大了,似乎一眨眼的功夫,便一脚踏进高中的大门,不日即要直面高考,应对人生中的第一次挑战了。我相信儿子,所以希望和信心并存。

坦白讲,高中阶段的家长会给我一种全新的感受。

首先,是家长会时间。周六中午十二点四十至两点十分。校领导说,以后家长会基本就定在这个时间段里了。细想来,也是,从早五点五十到晚十点,只有中午这段时间教室是空闲着的。所以,在不耽搁孩子们上课的前提下,这是唯一的选择。不过,这也意味着,老师们将牺牲掉可贵的午休时间,不由得心生敬佩。师者,是何其辛苦啊!

然后,就是直接而明确的目标,高考。刚一踏进高中的大门,脚跟还没站稳,学校便向孩子和家长吹响紧急集合、整装待发的前进号角了。这是怎样一种紧张的气氛啊!

校领导向家长们宣读了学校的升学情况,近年来,上本科线的有多少,重点大学有多少,和其他同级学校相比优势在哪里、差别在哪里,等等,这些信息对于家长而言,是相当有价值的;因为大家可以根据它,找到孩子的位置,以确立近期小目标、远期大目标。总之,这是我第一要记录在册的东西。

接着,便是孩子们在校的纪律问题。讲真,这里面有一些我不认可的东西。比如,跑早操和体育课要带上课本,厕所的路上、食堂打饭的路上,要跑起来;总之,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争分夺秒投入学习。

当然,我的不认可,也只是在自我心中犯嘀咕;而作为孩子,我相信他们有明确的是非观,哪些该做、哪些值得,他们的小心思里自有判断。公然挑战纪律,自然不是理智的行为,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跑起来,他们确是跑起来了,而双手捧着本子的他们,是否真的投入其中,他者就不得而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