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搬迁增收

2020-09-10 08:51:34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为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的后续帮扶力度,解决好贫困群众“搬出来以后怎么办”的问题,军马河镇扶贫办和人社所积极强化就业帮扶,开展产业技能培训,确保搬迁贫困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

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该镇人社所积极和西峡县人才市场以及县内企业沟通,鼓励他们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培训、以工代训、定向培训等,让他们接受一次技能培训、掌握一项职业技能,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发展扶贫车间,就近提供就业。结合军马河镇产业发展特色,积极和冷库建设者、西峡县深深山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香菇种植大户合作建立扶贫车间,在农忙时节优先安排使用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并出台激励机制,让扶贫车间带贫成效与政策支持相挂钩,提高扶贫车间的带贫能动性,鼓励扶贫车间的就业岗位主要用于安排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

强化就业服务,提供公益岗位。统筹公益岗位优先安排那些因为家庭等特殊原因无法外出打工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引导各行各业面向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提供护林、护路、护水、绿化、保洁、社保宣传等公益性岗位。建立完善以劳奖补、劳动就业与各类帮扶措施相挂钩的联动机制,动员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到岗就业。

加强信息共享,实时推送就业信息。积极和西峡县扶贫办、人社局沟通,建立企业岗位信息常态化推送机制,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和职业培训信息,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能够实时获得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