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鸩止“咳”,这样的止咳水堪比冰毒!

2020-09-16 05:37:05 作者: 饮鸩止“咳”

近日,在辽宁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沈阳缉毒警察经过近一年的深度经营、缜密侦查,跨省追捕,彻底侦破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件。共计 49 名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被沈阳警方抓获,并缴获毒品冰毒 113 克,以及含 " 复方磷酸可待因 " 的止咳水 42 箱、合计 510 千克。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点疑惑?

止咳水怎么成了毒品?

别急,我慢慢跟你讲

你知道吗?

“止咳水”中含有可待因、麻黄碱成分,可刺激中枢神经,达到镇痛、镇静、止咳作用,大量服用会产生快感和幻觉,长期饮用易上瘾,须严格按处方使用。止咳水成瘾者,不仅会出现牙齿变黄、全身大汗淋漓、坐立不安等症状,还会对人体内脏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被迫害等幻觉,且毒瘾会越来越大……

滥用止咳药水的危害

与传统毒品相比,止咳药水披着“药品”的外衣蛊惑,对青少年的伤害更为普遍。青少年一开始大多是受圈子的影响,带着好奇心开始喝止咳水。可能花几十块钱后,发现“效果”很“嗨”,于是就花更多钱“嗨”一次又一次。殊不知,这是亲手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一时亢奋之后,是持久的绝望和疾病、痛苦。

止咳水正常的使用剂量一般是每天 30 ml,但是成瘾后,他们每天要喝 500 ml - 1000 ml才会满足,而且时间能长达 1 - 2 年,有的甚至长达五六年。当家长发现孩子们成瘾后已经晚了,只要不喝,就会出现焦虑、烦躁、易怒等不良情绪,还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等问题。

喝止咳药水成瘾的表现

1、喝止咳水成瘾的青少年会常喝大量可乐和猛抽香烟;

2、常流眼泪、流鼻涕、打哈欠、大汗淋漓、烦躁不安;

3、食欲下降,变得消瘦或突然变胖;

4、脸上突然出现青春痘;

5、上厕所往往要很长时间;

6、变得健忘,反应迟钝;

7、严重者有时突然全身无力或抽搐,或者神志不清,幻觉,妄想;

8、性格和习惯方面发生变化:如情绪容易波动或脾气变得非常暴躁;突然变得孤僻,不愿意与人交流,甚至自闭;黑白颠倒,睡得很晚,起床也很晚,甚至连睡几天;日常开支莫名地增加,开始撒谎骗钱甚至偷东西卖掉;家长还可能在家里发现隐藏的止咳药水药瓶或者曲马多等药。

内容来源 | 中国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