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能“重启”人生 全国自强模范柯水昌: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2020-09-16 05:37:46 作者: 以技能“重启

东方网记者汪伟秋9月16日报道:“如果不幸的遭遇打垮了你,那才是真的不幸。”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当时事业小有成就的他从此与轮椅作伴。在爱的陪伴与鼓励下,他渐渐“走”出阴霾,通过自己的技能重启人生,并努力帮助更多人去实现自身的价值。他就是全国自强模范——柯水昌。

一场车祸改变人生轨迹自强故事激励着全国伤友

新办公室漂亮大气,工作间、会议室整洁敞亮。日前,记者在“锦昌公益”位于陆家嘴的办公室见到了柯水昌。精神的短发,黝黑的皮肤,常挂脸上的笑容,很有亲和力。当柯水昌说起自己的故事,轻描却又十分真诚。

早在2005年,柯水昌从深圳华强北学成维修技术后就来到上海工作、创业,成为了一名专啃硬骨头的维修工程师。与妻子李静结缘后,日子更是蒸蒸日上。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柯水昌脊髓损伤,高位截瘫,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每天晚上都偷偷流眼泪。”柯水昌坦言,当时手没有一点力道,翻身这样的小事都十分困难。“想死的心情都有。”好在妻子悉心的照顾和陪伴,柯水昌渐渐走出心中的鸿沟。从此凭借自己的一身技术,教伤友们维修技术,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柯水昌的维修培训从2013年开始。目前,有120多位学员正在接受培训,因为名额有限,还有很多朋友在排着队等学习。疫情期间,他也尝试将自己的培训放到线上,用直播的形式配合手语翻译,让学员们在家也能不落下课。

在日常生活中,柯水昌就和普通人一样,闲暇时出去旅旅游、鼓捣各种新潮数码产品,甚至尝试潜水等极限运动。傍晚时,他会坐上轮椅,到滨江锻炼,一遛就是10公里。“他的轮椅比我走得还快。”妻子李静谈起他们一家四口平日里的生活,脸上的幸福笑容就抑制不住。

如今,柯水昌的名声在外,还有不少伤友特意从外地赶来求学。他的自强不息成为了伤友们走出阴影的一束光辉,激励着他们用技能去改变现状。

将公益传承给下一代用技能重新闪亮人生

一路走来,柯水昌从未停止过学习和钻研。“我想让他们认识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获得相对应的回报,只要努力了肯定会有收获。”

柯水昌表示对于这些想要掌握一技之长的学员们,希望他们能够将技能学为己用,从帮助身边人做起,最终再是成就自己。

“想要帮助不同类别的残障小伙伴找到适合他们的技能和工作。”柯水昌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当他“解救”了一个人,往往意味着“解救”了一个家庭,这也是支撑他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

以经营养公益,柯水昌的公司去年底搬到了陆家嘴。这样的进步激励着员工们,“大家伙的劲头都足了不少。”近来,柯水昌也一直在探索不同的领域,从APP设计到智能家居,他都有所涉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锦昌公益”的开放日活动中,柯水昌的一双儿女也会参与进来。多年来,她和妻子坚持做公益,如今薪火更是传递到了下一代的身上。

在今年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柯水昌的徒弟们也“披挂上阵”,展现自己的职业技能。技能在柯水昌的“谷底”和他带来了希望,让他实现了自身价值,收获了荣誉。如今他又将自己的技能传递下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