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家房子如何继承?2020新规出炉,大家注意了

2020-09-16 06:26:24 作者: 农村老家房子

在过去的几年,国家连续出台几次政策,一系列政策都是为了能够让我国农村居民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在2019年,我国有关部门下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其通知是统一的农村住房计划,全部在一个地方进行建设,这样可以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如今在我国农村,有很多农民都想到城市购买房子,所以这就让农村出现非常多余的房子,而这些房子长期遭受风雨侵袭,有很多房屋年久失修,出现各种各样的损伤,这不仅影响了整个村庄的容貌,还极大的浪费了土地资源。

根据我国下发的政策,到2022年,全国将会有一批县、市、区建设农村住房规范区,其规范区就是供其他地区进行借鉴。除此之外,还应该发现和解决“风格”农村住宅建设所存在的问题,为以后新农村住宅即将迎来的“大规模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农村住宅的管理和设计也要全面发展。

到2035年,国家实施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全面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在未来农村的新农村住房建设即将全面完工,这一政策对于我国农村户口的人来说,是一个大福利。

而在我国近几年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有大量的年轻人会将自己的户口直接迁移到城市,而其父母还会继续留在农村生活,即便父母也跟随子女来到了城市,也是年轻人照顾孩子,而他们的户口依然在农村。曾经花了不少钱,在村中购买的楼房,一直保留在手中,其原因为何呢?父母希望在两人后可以在农村养老。不仅家长是这样想的,有很多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也非常怀念农村的环境,希望孩子完成学业后,直接回到农村休闲养老,这样的想法也非常普遍,非常正常。随着我国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国家也越来越注重农村的发展,这也让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生活的舒适度也越来越高。

然而,所有父母的孩子都担心:生老病死都是自然规律。父母离开这个世界后,自己的户口又不在家乡,那等父母离开后,他们还能继承父母的房产吗?这样的担忧非常正常,而我国最新发出的规定,也考虑到这一点。2020年开始,若家中老人在农村有房产,那么就会受到这样的待遇,所有符合条件的子女需要了解。

第一就是不存在宅基地继承问题。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是属于国家所有的,除此之外,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以及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由此可见,我国农村只是具有土地的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因此就不存在继承这一问题。但按照人随户走原则,在城市生活的子女户口本上也是农村老人的户口本,无论老人是否在世,子女都可共享土地使用权。

第二,房屋是属于私有财产,可以进行继承。

第三,房屋是有条件继承的。若子女继承的房屋出现问题,只能进行有限的维修,不能随意翻修或扩建,若子女不需要继续使用房子,最好的选择是及时出租或交易,出去一旦时间久了,房屋出现老旧等问题,组织就会收回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