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了吧!“上海最卖座的展览”让人过目难忘,随时一拍是大片

2020-09-16 07:16:52 作者: 太美了吧!“

摘要:伴随着黄浦滨江公共空间的贯通与开放,这几年,在黄浦滨江畔出现了一处处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场馆,吸引人、留住人,让滨江公共空间成为有涵养的生活空间。

苗江路800号,世博会留下的汽车馆如今是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外形酷似“大鲸鱼”,每到周末,“大鲸鱼”挤满从四面八方来看剧的小朋友与家长;往北步行800米,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原址上,上海无界美术馆(teamLab Borderless)是最新的文化地标,去年11月才开放,却已是“上海最卖座的展览”,不少年轻人一来再来。

伴随着黄浦滨江公共空间的贯通与开放,这几年,在黄浦滨江畔出现了一处处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场馆,吸引人、留住人,让滨江公共空间成为有涵养的生活空间。

儿童艺术剧场:“最圈粉”的“大鲸鱼”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2013年入住,是黄浦滨江世博段最早入住的文化场馆。当时的滨江畔着实荒凉: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距离地铁站大约一公里,周围连个像样的餐饮店都没有,世博会后遗留下的场馆大多关闭,不远处的滨江因为没有贯通而人迹罕至。尽管地理位置毫无优势,但靠着深耕市场与挖掘内容,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硬是走出了一片天地。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有条通往剧场的百米走廊,两侧墙壁上挂满了剧场引入与原创的剧目照片。这条走廊见证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过去几年的发展历程。走廊内有张图片,是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的小演员在舞台上卖力歌唱。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有着50多年历史,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童声合唱团之一。2015年12月底,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将其引进来沪完成中国首秀,此后年年邀请合唱团成员到剧场,作为固定的“跨年菜单”。小演员们天籁般的歌声,在中国的家长与小朋友中“圈粉”无数。年年演出,年年爆满,甚至有一年创造了5000张票41秒售罄的惊人纪录,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年年来看。

如此高品质的海外引入剧目,隔段时间就能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看到:伦敦西区最受欢迎的儿童音乐剧之一《老虎来喝下午茶》,多媒体动画创意剧《我要飞,去月球》……剧场肯下工本,每年都会派人专程飞至爱丁堡艺术节、伦敦西区等地挑选节目,让上海观众无时差看到国际舞台上最好的作品;剧场不惜成本,如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这样的大型演出团队,不但要邀请演出的孩子到中国,还要邀请家长陪同一起来,光路费、住宿费就是不小的成本。

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家长们第一次发现:原来儿童剧目是分年龄段的。这是剧场在全国的一个率先———提出儿童演出分级的概念,也首次让三岁以下婴幼儿有了专属剧目。这一概念如今已从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辐射到全国,专业的精神与态度也让其在家长中收获一批粉丝。

海外优质内容可以拓展中国小观众的艺术视野,扎根本土的剧目则让他们认清与了解本民族的文化魅力,两者都不可或缺。这几年,剧场还在探索原创剧目的创排。

《宝贝,来看戏!》系列,一场演绎一种中国传统剧目;《宝贝爱中华》系列,一场演绎一种中国民族舞蹈。让孩子们喜欢看,关键在于演出形式的创新。在《宝贝,来看戏!》的京剧专场,选取了京剧经典《三打白骨精》中最高潮迭起的一段,呈现在舞台上;儿童节目主持人金炜穿插普及戏曲知识、互动体验;演员们在开演前甚至在大厅内对着镜子化装,让孩子们围着看、围着问。一场《宝贝爱中华》的蒙古舞专场,演出前剧场外搭建了蒙古草原人家的寻常景象:一座真正的蒙古包,羊圈与小羊,还有一位蒙古族老奶奶在熬制奶茶……

如此活泼有趣的表演形式,孩子们怎么会不喜欢!演出高峰季,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一天要上演四场演出,连剧场内的千人大剧场都能座无虚席。

做好剧目演出服务的同时,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通过各种方式让周边“暖”起来:在黄浦区相关部门支持下,每到周末演出时段,从地铁口到剧场增设了班车,解决了小观众到剧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引入了餐饮连锁品牌,在演出期间对外开放,让家长与孩子来到剧场,多了一个可以坐坐、吃吃东西的地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