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70岁以上老人优先就医 提供“五优先”服务专窗

2020-09-16 07:17:49 作者: 市卫健委:7

针对老年人的看病特点,市人大代表刘新宇建议医疗机构主动为老年病人提供复诊预约。对一些患有常见的老年人慢性疾病、需要定期复诊或配药的老年患者,医疗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老人当次就诊结束后,为其安排预约好下次就诊的时间,为老人看病提供方便与协助。

市卫健委表示,为进一步落实对7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医便利,该委印发《关于落实70岁以上老人就医便利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优先就医和优先安排住院的便利,并制定相应的就医便利具体内容、工作制度、服务流程。同时,还将为老人提供优先挂号、就诊、化验、检查、取药“五优先”便利措施与内容上墙,建立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五优先”服务的专门窗口,制作标识醒目的告示牌,并落实相关措施。此外《通知》还要求,要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老年人简易门诊和预约门诊,方便部分患慢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配药,设立老年人专用候诊座位。

市卫健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落实各项就医优待措施,方便老年人就医。在规范家庭医生服务方面,2020年制定了《上海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服务规范(2020版)》和《上海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2020版)》,要求市区卫生服务机构利用社区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明确家庭医生负责签约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更新和维护;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后提供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家庭病床、居家护理、预约转诊等,进一步提升签约居民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