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记泗洪县界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韩发品

2020-09-16 08:54:12 作者: “若以小利计

宿迁网讯“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这是韩发品一直以来做事的原则。来自人民,回归人民,服务人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本色却一直刻在韩发品的心里。

今年56岁的韩发品是一名中共党员,1985年进入部队,1989年退役回到家乡。1992年进入泗洪县曹庙派出所负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16年任泗洪县原曹庙乡专职人民调解员,现任泗洪县界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

韩发品(右一)在走访调查了解情况

“乡亲有困难,我不能不帮。我想让大家生活得更美好。”韩发品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哪里有矛盾纠纷发生,韩发品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敢于阻止、敢于担当。

界集镇唐杨村孤寡老人陈某与苏某两家因为地边界问题吵闹不休。韩发品在接到这个信访矛盾任务时,感觉压力非常大。农村问题无小事,一个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激化矛盾。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韩发品找到苏某并劝解他,“你儿孙满堂,实在没必要和一个五保户争,他家属于弱势群体,政府都关心照顾,你作为邻居,不是更应该帮助他吗!欺负弱势群体,这样的名声传出去也不好听啊,而且你也有老的时候,如果你家孩子都不在家,别人欺负你,你心里什么感受?要是矛盾激化,产生摩擦,再出一点事情,你就后悔莫及了。”

通过两个小时疏导,苏某承认自己行为不对后,和陈某达成和解,后来,苏某还请陈某吃了顿饭,双方握手言和。事后,村干部问韩发品:“这个矛盾我们处理了好久都没化解,你怎么就能解决?”“时间久了,再大的仇也会淡去,只要找准时机,用对方法,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去劝解,就能处理好。”韩发品说。

2018年11月,界集镇几名工人多次到县信访办上访,情绪十分激动。事件起因是由于淮安水利工程队拖欠王某等14位农民工工资共15万余元。

韩发品在接到信访部门委托调解的任务后,主动前去调查了解情况,在安抚完讨要工资的农民工后,韩发品通过多方帮助联系到了施工队张某,在确定他的位置后,主动找其单独沟通。他从法律层面上向张某阐述其负有向王某等农民工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定义务,又从感情层面希望张某能体谅下农民工生活的艰辛。

在征得双方的同意后,韩发品组织施工队张某与农民工代表王某等人到司法所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韩发品通过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反复、耐心对张某进行劝导,把拖欠农民工工资会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要承担的责任,都与他详细说明。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调解成功,14位农民工15万余元工资经韩发品亲手清点,一一发放到位,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淳朴、幸福的笑容。张某也表示:“大家都是出来打工的,不能让大伙辛苦工作一年却什么也没捞着,我以后就是再穷,也不会拖欠工资了。”

“我的工作就是为乡亲们解决困难,我的职责就是尽全力调解矛盾,如果纠纷调解不及时,不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就可能引起刑事案件、群体性案件,就会影响人民的幸福生活,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多年来,韩发品一直发挥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业务素质,不计报酬、甘愿奉献,很好地诠释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宗旨。

韩发品扎根基层从事调解工作二十多年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探索调解方法,在实践中总结出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宣讲法律知识,培养基层人民调解员,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处工作,共计调解矛盾3000余起。先后20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蔡倩蕊 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