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破蒙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2020-09-16 09:39:13 作者: 开笔破蒙 体

开笔破蒙,人生始立。9月12日、13日,本报700余名校园记者分10批走进中国翰园,参加由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国翰园联合举办的开笔礼活动,亲身体验和感受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9月12日9时,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校园记者有序走进中国翰园景区,来到仰圣山广场。他们要在这以高山、瀑流为背景的清雅环境下,在孔圣先哲的像前开始自己的入学第一课。

“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因此参加如此正式的活动更是少不了对服饰的要求。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校园记者按要求换上了独具特色的汉服。换上汉服的校园记者个个头戴黑色帽子、身着蓝色长袍,显得文质彬彬、温文尔雅,颇有学士风度,顿时成了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兴奋地拿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论语》中说:“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服饰更换完毕后,校园记者随司礼官调整衣领使其整齐、调整帽子使其端正。释菜礼,是古时读书人在入学时所行的一种典礼,即用芹菜(象征莘莘学子)、韭菜(才华内涵)、栗子(象征立志为学)、枣子(象征勤奋之心)等祭奠先师。“正衣冠”完毕后,校园记者在司礼官的陪同下,向先师孔子像行“四拜礼”。

随后,“朱砂启智”“击鼓明智”“行感恩礼”等环节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在“朱砂启智”环节,校园记者扬起小脸让司礼官在额头“朱砂点痣”送祝福,寓意“开启智慧”。在“开笔启蒙”环节,校园记者手执毛笔,在纸上书写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立志做一个堂堂正正、大写的人。在“传诵经典”中,校园记者在司礼官的带领下集体诵读《弟子规》选文,牢记先贤的教诲。随后,校园记者依次上台,庄严地敲响三声“鸣志鼓”,敲响自己崭新的未来和希望,表达自己奋发学习的愿望。最后,校园记者分别面向父母感恩鞠躬,为本次仪式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举行本次开笔礼仪式,就是想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校园记者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尊师孝亲。赵欣然、王佳乐、李若彤等参加活动的校园记者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活动激发了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让他们懂得了要珍惜读书的机会,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