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大学生辱骂外卖小哥,不应衍生网络暴力

2020-09-16 09:40:34 作者: 东方时评丨大

9月14日,外卖员唐先生称安徽工业大学一名学生点餐,并让其将餐送至楼下,但因疫情防控无法入校。对方先是拒接电话,后发信息称其“底层猪,最底层的东西”。9月15日,唐先生称已收到学校和学生道歉,他表示希望学校能有个回应,向大家表明态度;同时不希望因这件事把学生毁了。(9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顾客点了外卖,当然想让快递小哥送餐上门。但是,考虑到学校采取了疫情防控措施,不让外卖小哥进校送餐,学生也应理解快递小哥的难处。

大家知道,外卖小哥风里来雨里去,挣的是辛苦钱,他们也很不易,如果因故不能送达指定地点,大多数的顾客都能予以理解。而且,在我们的印象中,大学生本是高素质的群体,可是,这名大学生居然发短信辱骂外卖小哥“底层猪”,确实令人唏嘘。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此恶毒的辱骂中,还包含了该大学生对快递职业的深深歧视。

事实上,职业无贵贱之别,每一个劳动者都应受到尊重。大学生可以以“顾客是上帝”的依据,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比如差评或投诉。但是,以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姿态,辱骂外卖小哥是“底层猪”,即涉嫌违法,也暴露了自己的道德品行堪忧。

底层劳动者是美好生活多创造者,不应成为某些人多讥讽嘲笑的对象。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刁难、辱骂外卖小哥,而应对他们多一份理解与宽容。

这件事件披露后,观众不约而同地同情外卖小哥,“吊打”那名大学生:有人谴责大学生无礼无德;有人建议开除大学生的学籍;有人认为这个大学生欠揍;也有人要人肉大学生的个人信息……。总之,大家都强烈谴责大学生的言行,甚至对大学生攻击谩骂,大有以暴易暴、以牙还牙之势。

或许,一些客观原因,再加上情绪失控,让大学生对“不听话”的外卖小哥非常恼火,愤怒之下,骂出了“底层猪”的侮辱性称号。事后,大学生也承认了自己的过错,并向外卖小哥道歉。其实,在大学生道歉之前,外卖小哥就曾表示:他(那个大学生)没进社会不懂事,我不计较!等到大学生道歉之后,外卖小哥又说,他不希望因为这件事把大学生毁了。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出错,知错就改亦不失为善者。网络暴力不仅伤害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既然被辱骂的外卖小哥都已经原谅了那么大学生,我们就不必再耿耿于怀,揪住不放了。